close

在我住的帕洛阿圖 (Palo Alto)市有一個提供青少年咨詢的機構,Adolescent Counseling Services.


這個機構發行了一本小冊子,和青春期孩子説話的99 妙招 (ninety-nine tips for talking with your teenager),淺顯易讀,可以上它的網站去看,或索取。網站是www.acs-teens.org。

父母成長班有十位媽媽,自願把它翻譯成中文。等完成了,我會和這個機構聯絡,爸媽們也許可以在他們的網站上讀到它的中文版。

雖然是針對青春期的孩子的父母寫的,我個人覺得所有的父母都可以參考。例如,第一妙招:放學接孩子時,不要讓自己提問的第一件事是 “功課”。
-----我想這適合任何年齡層的孩子。試想,一天不見,是不是應該談談較輕鬆的事。

又如第十六招:與其問孩子他今天做了什麽,不如告訴他你今天發生了些什麽事。
-----當然,題材的選擇要能引發聽者的興趣
-----這對年幼的孩子,會有示範及引導的作用。。
-----上星期五,有位孩子已上大學的媽媽很苦惱的說,和孩子打電話說不上三句話,很挫折。我的建議也是,不要問你吃飽了嗎?睡的好不好?你在做什麽? 而是告訴孩子,家裏的近況,讓孩子雖然在外,和家仍有一分的親切的感覺。

我喜歡第十九招:停、看、聼。(好像要過平交道^o^)
傷人或粗魯的言語或頂嘴是正常的青春期孩子的行爲。當這種情形發生時,要
停---先不做任何回應;
看---看著你的孩子,把他當作是你想和他有效溝通的人,例如,你的老闆;(我個人覺得把他當作別人的孩子,也能幫助父母冷靜下來)
聼---用心的聼聼孩子的說詞,並且找出問題的所在。

第二十一招:協助冷靜的辦法之一是在激動時問自己:“我即將要說的話對目前的情境有幫忙嗎?
-----我個人用的方法也很類似,尤其是孩子犯錯時,開口責備孩子之前,我想的是“在這種情形,如果是我,我會希望聼到對方說什麽。” 這麽一思考,就比較不會說出令自己後悔的言語了。

希望大家可以撥空讀一讀這些妙招,和孩子有嶄新的互動,和更和諧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