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臺灣有一位老翁因爲受到5/11日是世界末日的恐懼,自殺了!

 

許多人看了這個報導,也許會覺得太離譜了,太愚蠢了。不過當你了解悲觀消極的態度的人,腦也會跟著產生悲觀消極的運作方式時,就不會覺得太奇怪了。

 

 日本的腦神經專家,茂木健一郎,在感動腦一書中,說:樂觀積極地活著,事實上並不是心理作用,也不是抱持的態度心情,而是我們腦中確有裝置著可以實際左右它的基礎構造。對人生抱持著欲望熱情而活著的時候,的確有抱持著欲望熱情的腦部狀態。

 

他引申提到自信。講了一個觀念:“縱使是「毫無根據的自信,腦也會充滿信心。“

茂木博士說“沒有根據的自信很重要。他指出一般認爲人的自信必須有某種背後的基礎(譬如,成功的經驗),這當然是很重要。但他選擇倒過來想:也就是明明沒有任何成功的經驗,但首先要讓自己拿出自信來。

 

他說:就是要讓自己相信:我一定可以!我有信心。即使別人問說:爲什麽你說你可以?你的信心打哪兒冒出來的?這種根據一點都無關緊要,反正要想著我對自己有信心。如果這樣做,你會發現非常有趣的,擁有自信的腦部狀態已經完成了!......畏首畏尾的人,連他的腦子也會跟著畏縮消極。因此,我們一先拿出自信,讓腦積極起來,沒有自信的依據也没關係,因爲這種東西事後跟上就可以了。

 

看到這一段話時,心裏浮現的是“秘密”那本書裏的論點,要正面的思考,要敢去夢想,原來也有腦神經科學可以相應。

 

孩子三歲時,我笑稱是“無敵鐵金剛”時期。是自認無所不能的,十分自信的時期。曾幾何時,孩子對自己越來越没信心?

 

學習過程,一定有不順遂,孩子要用什麽態度面對它?---大腦也會跟著改變。

 

一旁陪伴學習的人的態度,也會是他態度形成的來源。---悲觀消極腦的父母,很難培養出積極樂觀的孩子。

 

如果你覺得孩子的自信不夠,也許可以把這段科學家的説法和他分享,鼓勵他每天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讓他的大腦變成有自信的腦。 當然佐以他成功的例子,效果一定會更強、更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