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美國的第二天就開車到南加州接女兒回來。因爲時差,坐在後座昏睡,朦朧中,聽到女兒和先生分享生物學裏學到的一些有趣的例子。

 

女兒說,森林裏有白色和黑色的蛾。黑色的蛾在淡色的樹幹上很容易被發現,所以面臨絕種的危機。可是工業革命以後,工廠噴出許多黑煙,把樹污染了,結果輪到白色的蛾面臨危機。

 

聼到這個例子時,我腦中浮現的是一位朋友,考大學時,造船系最熱門。在父母的建議下,選擇了它。四年後畢業時,造船業沒落,英雄無用武之地。真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時空的變化,很難預料!就像誰能預知原來致命的黑色,反而成了最佳的保護色!

 

所以在培養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爸媽們不要以目前什麽行業最夯,最賺錢,來決定孩子的前途,應以孩子的特質和興趣來考量。

 

人世間不是永恒不變。

 

所以爸媽們還需要培養孩子的適應性(Adaptability),相信自己本身的可改性、可變性。

 

一個問題或一件事情,如果不是只有一個解決方法時,鼓勵孩子多動腦筋,想出各種可能性。最忌諱孩子想出來的方法和自己的不相同時,強迫孩子要接受自己的方式,只因爲那比較有效率。這種做法,只是在固化孩子的思考,創造一直綫的人生。

 

想讓孩子對未來有所準備,對於職業,應以它對人類、社會、世界的影響,及生命的意義的角度來討論,而不是貴賤的價值觀或金錢觀。(宇宙光出版的“黃金階梯:人生最重要的20件事,Hal Urban 著,可供參考)。當孩子把自己局限在不實際的價值評價時,就已失去生存的調適能力。

 

目前許多孩子失業,經濟不景氣有影響,但其中不乏高不成、低不就的情形。以學習的角度來看,孩子應該抱持目前的失意只是再出發的過渡期,把任何工作機會都當成是磨練自己的好時機。

 

五年前,聼到一個故事,有一位名校畢業的孩子,2000年電腦泡沫失業後,從此自怨自艾,不肯找工作,把自己關在家裏六年,足不出戶。

 

唯一的解釋是,也許在成長過程父母幫他編織了一個名校畢業後,人生就一帆風順的美夢。電腦泡沫,始料未及,一直綫的人生踫到牆壁就卡住了。

 

所以孩子所學如果不符興趣,請允許並鼓勵他轉換跑道。不是學了什麽就不再改變或不能改變。因應這個變化既多端又快速的年代,走在人生道路,一直綫能很順暢,祝福他;但也要幫孩子預備會轉彎的能力,如此,才真的是為孩子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