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拍攝的人類心智(Human Mind)專輯裏的第一集“大智初開”裏,談到大腦有一項精彩絕技,就是創造性的思考。人類有能力綜合不同想法,創造出新的點子。這種能力是沒有界限的。科學家研究大腦腦中有創新點子的時刻,把它稱之為“靈光乍現”(Ah-Ha moment)。他們也研究什麽時候比較容易出現這種新點子時刻。結論是:日常生活中,腦部充滿各種想法,“靈光乍現”的訊號(1/5秒)没辦法鶴立鷄群。只有在把自己放鬆下來,才有機會讓它被注意到。影片裏擧了牛頓坐在蘋果樹下,領悟了地心引力;伽利略安靜的坐在教堂裏,想出了鐘擺來標示時間。強調許多改變世界的點子,都是在放鬆情況下產生的。

 

最近,帶領的讀書會裏,有一組媽媽們讀的是“黃金階梯-人生最重要的20件事”(Life’s greatest lessons:20 Things that matter or by Hal Urban第三章裏,談到幽默和遊戲的重要性。擧了愛迪生為例:“愛迪生用什麽方法來支撐他(不懈怠)的工作,尤其在他工作上要突破瓶頸的時候。他在實驗室裏放了一張小床,累的時候就在上面睡一下,因爲他相信,人只有在輕鬆的情況下,才能發揮創造力。他又發現,幽默使他去除緊張,除了在筆記本中記下無數的科學方程式之外,愛迪生也寫了不少笑話。”

 

1996 年美國兒童心理學家David Elkind 就勸告父母不要把孩子每天的行程排的滿滿的。十多年過了,各種報章雜誌裏仍然是一篇又一篇學者們的殷殷提醒:給孩子一些空間。所以,這篇文章也算是其中的一篇吧!

 

真誠的希望孩子在放學以後,讓孩子有一段時間“玩”(電腦和電視不算)。也可教孩子靜坐,養成把自己放鬆的習慣,時間可以只有十分鐘。父母也可以示範把生活的腳步放慢一些,放鬆自己。

 

幽默感的培養,可以從看笑話開始。看笑劇或電影也可以。全家人一起哈哈大笑是很幸福的。看多了,就會把幽默帶入生活。記得兒子十三歲時,有天吃晚餐,談到不可以用外表評斷一個人。先生就對兒子說:“以後找對象,漂不漂亮不重要,要注重内涵。” 兒子聼了,回答:“我知道,你已經做了最好的示範。”幽了媽媽一默!

 

多一些會放鬆,有幽默感的孩子,世界就更有希望因他們的創新點子而變得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