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個聚會裏,有位爸爸提問:“要如何讓孩子喜歡學習?怎樣才可以有強烈的學習動機?” 在我的書“自動自發學習樂”那一章裏雖有一些討論,我還是作了下列的回答:

 

就如成人一樣,要能持續地做一件該做的事,動機必須來自內心。讓孩子產生內在的動機,有幾個想法和大家分享:

 

1)事情是孩子感興趣的,動機最強。不要把孩子的學習只局在學校教的科目上。曾有位媽媽憂心沖沖的說念國中的兒子愛看美式足球(Football),覺得很浪費時間。我的反應是男孩子喜歡運動節目,是好事。在美國那可是社交的好話題。而且可以把它和功課結合。譬如,攤開美國地圖,請孩子標示每一球隊的所在城市,是在上地理課呢。 拼出每一球隊的名字,是學拼音(Spelling)。和孩子模擬去某個城市看球賽,算算要花多少錢,是數學。以此類推。所以,足球也可以有多重的學習。

 

2)事情的過程是有趣的。做一件事的的經驗,如果是痛苦的,在下一次同樣的情境發生時,,幾乎所有的人,都會想要逃避的。如吃飯,常常被罵,會很不喜歡吃飯,做功課總是被批評,也會不想做功課。所以,營造一個愉悅的學習環境,也會鼓舞動機的。

 

3)從做事中,得到成就感與滿足感。如幫助孩子學習自己吃飯,讓他打從心裡相信: 「我自己可以吃飯,不用媽媽餵。」是件光榮的事;或「我可以自己讀書,不需要媽媽媽催!」; 或是讓他從閱讀中體會:「這本書好精采,好好看!」,這種成就感會幫助孩子建立內在的動機,使得他自動自發地重覆這些正面行為。

 

4)讓孩子了解,他做的所有努力,完全是為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具備更多的能力,應付未來的挑戰作準備。所以當孩子有好的表現時,要幫他點出來,他所做的努力,是為他自己,而不是只是為了博得父母的歡心。已有一些悲痛的自殺個案,孩子留下來的話就是覺得自己讀得很辛苦,不想再為別人(父母)活了。所以,這一點,一定要讓孩子明白。

 

5)看到自己的進步。父母要能明瞭自己對孩子的期望是不是合理。考了九十五分,下次就不能低於它。考得愈好,要求就愈高。這種做法要小心。有些孩子,當他們覺得永遠達不到父母的標準時,選擇的是放棄。我明白父母想要孩子好的心理,但期望要合乎現實。而我覺得讓孩子感受的自己的進步產生的信心,才是長期動機的根源。

 

6)身教。似乎談到最後,總是把身教又提出來。請包容我的重覆。父母如果事事充滿活力,孩子也會感染,就可能看什麽,做什麽都歡喜,那也是動機。

 

祝福每個孩子都樂在學習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