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聚會裏,媽媽們常常覺得和兒子講話,很困難,往往被冠以‘囉嗦’。我先和她們分享了一個故事:

 

兒子六歲,女兒四歲時,有一天正在煮晚餐。突然聼到樓上傳來女兒“淒厲”的哭聲。 衝上樓時,聼到兒子一直在說:“你為什麽要躲在那裏!”“你為什麽要躲在那裏!” 看到女兒躺在地毯上哭,我問兒子怎麽回事? 兒子說:“我們在玩捉迷藏。妹妹躺在地上,蓋著棉被。我没注意,踩在她身上。”查看了一下,女兒没受傷。我没生氣,反倒覺得好笑。

 

兒子的反應,就如“男女不同”(翻譯自Ma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 by John Gray的作者 葛瑞博士描述的“修理先生。” 他看到妹妹哭,腦袋想的是“事情爲什麽會這樣發生?”關心的是解決事情而不是人。我心想,就算是火星人,應也可以教他如何對待水星人吧。所以,我問了他:“妹妹哭成這樣,你一直問‘你為什麽要躲在那裏!’會讓她覺得舒服些嗎?feeling better?”兒子看了還在哭的妹妹(聲音小了許多),說:“不會。”我教他:“當妹妹哭時,要安慰她。‘對不起,踩到哪裏了? 需要擦葯嗎?’要關心妹妹的感受。” 兒子聼了只說了“好。”

 

媽媽聼了這段故事,都笑了起來。我的引申是:就是因爲男生喜歡解決問題的本性,和兒子講話時,重點就好。不要長篇大論和太多的情緒描述。” 有位媽媽聼了這話,馬上說:“對!對! 我兒子就是這樣,每次我講話,他都說‘媽媽,重點在哪裏?’(What’s the point?) 我每次都很挫折。原來問題在這裡。” 所以,媽媽們,如果和兒子説話很辛苦時,先研究一下火星人的習性吧。

 

另一方面,也要教兒子(或先生)你喜歡如何被對待,不要等待他們的猜測。曾有位媽媽很沮喪,因爲她的兒子‘不肯’陪她去買東西。事情是這樣:

媽媽想要孩子陪她去買東西,對孩子說:‘我要出去買東西。’孩子就答稱:‘好。 媽媽再見。’媽媽就很難過:“兒子竟然不會主動問‘媽媽要不要我陪你去?’” 我反問:“你爲什麽不直接說‘兒子媽媽需要你陪我上街一下。”孩子到了青春期,的確比較忙,也比較不願意和父母上街。但請不要先預設他們不肯,或期望他們主動,而不明講。這對母子間的溝通只會是障礙。

 

情緒上也是如此。孩子對你說了那些話,可以讓你覺得舒服些,請直言,讓他有機會學習。和媽媽有和諧的關係,對日後與異性相處,也會很有幫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