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的幾次聚會裏,一些媽媽談到孩子的問題:愛哭,黏人,依賴,或欺負弟弟或妹妹。這些媽媽口中的頭痛孩子,都是老大。套用一位媽媽的話 :“都四歲了,卻比以前更不行!樣樣要媽媽。

 

我的直覺反應是,“他也才三或四歲。 爲什麽弟弟或妹妹一出生,他就要變得懂事,獨立?他仍然需要呵護啊!” 更何況那些愛哭,黏人,依賴,或欺負弟弟或妹妹的行爲,是老大感覺到家裏關係的變化,心裏的感受(通常是不安)所做出的囘應。爸媽們更要能去體諒孩子心中的‘苦’啊!

 

針對老大的這份不安,最好的對峙方式就是以前曾提過的“一對一”的時間。聽到一對一,媽媽們的回答是:“陪她上音樂班,都只帶她一個人啊!”“每次弟弟睡覺時,我都陪她玩。” “做功課時,我都陪著他,還不夠嗎?”

 

我通常會反問媽媽:“老二睡覺陪老大玩時,老二哭了,你會怎麽做?”“會不會放下和老大正在進行的事情,去察看老二的情形?” “當你這麽做的時候,老大會怎麽想?”“會不會覺得他是次要的?”

 

這些情況都不是真正的“一對一”。真正的“一對一”是孩子在那段你陪他的時間裏,百分之百的感受到你的注意力和愛。做的事是老大和你都喜歡的事,共享一段美好的時光,才能安孩子的心,讓他相信“爸爸或媽媽仍然‘百分之百’的愛我。只有當他有那份信任,負面行爲才可能消失。

 

當然,除了單獨相處的時間之外,一些方法也可以幫忙去除老的的情結

1.睡覺前稱讚孩子一天中做的“好”事(要具體)。然後說“晚安,我愛你”。

2.採用故事告訴孩子,他對你有多重要。當我告訴孩子他們是我的‘無價之寶’,全世界的寶物都不換時,兩人的眼睛都是閃亮的,十分開心。

3.寬容的面對孩子的錯誤。老大成長的探索過程裏,所犯的錯誤,對父母都是第一次經驗。父母難免會緊張,擔心,反應過度,責備就隨之而生。請盡量避免這種情形的發生。請多包容孩子:他也是第一次。他在學習。就是不會才出錯。那不正是需要我們教導他的時候嗎?

4.處理孩子之間的爭吵,要公平。不要一味要求老大讓老二。有位媽媽曾問:“老大很乖,事事讓老二,好嗎?” 答案是:“不恰當。久了,老大心理會不平衡。但最重要的是老二在這種互動關係中學到什麽:我可以爲所欲爲。久了,會養成霸道的習性。所以公平對兩個孩子都有益的教育。”

 

女兒有一次說她覺得我比較疼她。我問兒子他有沒有同樣的感覺。兒子答稱:“沒有。有也没關係。反正我知道你很愛我。而且,我很愛我自己的。老大的情結,處理得當,是可以解除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