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院原本是為了環保,把草坪挖除,改爲花圃和菜圃。暑假因沒有出遠門,有一部份時間是花在後院種菜。觀察到個現象:

 

 

種的所有青菜。番茄、青椒、南瓜、茄子、意大利瓜、小黃瓜等等,種下去之後,一個月,都不怎麽長,想是在往下紮根,所以就耐心的等待。然後就發現,葉子拼命的長,很少開花,開了花,結的果卻一下子就枯萎,掉了。到農夫市場請教賣菜苗的專家,才發現是澆太多水了。那位先生還特別交待,以手指測量,一食指深的土壤要乾的才是對的。一改善,果真就開起花來了。

 

我的第一個感觸是,“吾不如老圃”,每一行業都有它的學問,真的是要虛心求教。對每一行業都要給以尊敬。

 

第二個感觸是,養孩子大概也是如此吧!要有耐性。紮根的階段是急不得的。幼兒時期,當然就是讓孩子有機會“玩”。 透過遊戲讓五官的感覺得以受到應有的刺激與發展。

 

第三個感觸是,不能一廂情願的一直“塞”東西(食物或知識)給孩子,適時、適量,才是真正的“中庸”之道吧。也只有如此,孩子才能身、心平衡、茁壯。

 

 

另一個種菜心得是,四季豆的葉子被蟲咬的斑斑點點的,番薯葉卻完好無缺。摸四季豆的葉子,粗粗的,毛毛的;一點都不適合我們吃。而番薯葉,又光滑,又嫩,我們認爲好吃又營養的,蟲蟲卻一點都不感興趣。這對我當然是件好事。卻也引發了我的一份感想:那麽粗燥的葉子卻是滋養蟲兒長大的美食,四季豆的葉是好,還是不好,因爲對象不同而有不同的評價。 其實葉子沒有好壞,是誰吃了它會得到助益的問題。人世間也有類似的情形,世界上形形色色的工作,每一種工作都有它獨特的地方,當我們的孩子在選擇未來時,請父母多用孩子的立場來和他討論,不要執著在“只有番薯葉”才好吃、才能吃的心態。如果四季豆的葉子,你的孩子甘之如飴時,就祝福他吧!是孩子的人生,不是我們的人生,我們要守護,不要去保護。

 

最後,是常識,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爸媽們,你們知道你的孩子是哪一種菜了嗎?當你灑下的是南瓜的種子,你會期待收成四季豆嗎?你會羡慕鄰居家的南瓜比較大嗎?請想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