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談到青春期孩子的兩性關係時,研究者一致的發現有爸爸積極參與(Active Fathers)的青少年比較不會從事喝酒、吸毒或性的行爲。


Family Building—The 5 Fundamentals of Effective Parenting(不知有沒有中文版?)的作者 John Rosemond 在書中說到,青春期的孩子正在發展他們的自我和性別的認同。爸爸的協助對孩子是否可以成功的度過這個階段,是有其作用的。

Rosemond 提到,青少女在這個時期,會開始尋求男性的注意,也想證明自己的女性魅力。此時爸爸若能給與女兒足夠的關愛,(我個人的解讀是把女兒當作是成熟懂事的孩子 般的尊重和信任。而且要讓孩子知道你很愛她)女兒就比較不會用性行爲來消除她的不安全感。

對兒子,爸爸也可以幫忙他用比較合適的想法來看待“成年的男性”的行爲是什麽。破除他(可能從傳播文化或同輩學來的)以爲性和身體的支配才是自我價值的展 現的觀念。

爸爸到底該如何的善用自己的影響力呢?Rosemond 建議:

1. 找出至少一項你和孩子都喜歡的活動,一起作。若能持續的變成固定的活動更好。 (女兒二年級的時候,固定,每個星期二的中午,我都會看到一位印度爸爸來學校和女兒一起吃飯。父女倆有說有笑。我那時猜想爸爸一定是很忙碌的人,也許平常 很少時間陪孩子,所以借用午餐的時間和孩子“約會”,讓孩子可感受爸爸的愛。這只是一個例子。不要讓“沒有時間”阻礙了你和孩子的互動。)


2. 幫孩子培養出他的嗜好。孩子如果某一項課外活動顯現出特別的興趣,可以在條件許可下支持他。 (兒子七年級到九年級的時候,喜歡收集銅板。他開始讀有關銅板的歷史。美國一毛錢的銅板,一邊是林肯總統的肖像,一邊是林肯紀念堂。但在早期時,不是紀念 堂,是兩支小麥穗。銅板店有賣,一個十毛錢或更貴。我和兒子商量值不值得花十倍的錢買。兒子從書上得知別人的經驗,可以在銀行裏換一卷一卷的一毛錢的銅 板,會有機會找到小麥穗的銅板。我們有那麽一段時間,常常在銀行進出換銅板。我到現在都還可以記得在拆了五、六卷(一卷五十個),找到一個,兒子高興的歡 呼的樣子。那是段很快樂的時光。借此順道提醒一下,孩子的興趣改變了,是正常的,重要的仍然是過程。)


3. 請記住,隨著孩子年紀的增長,爸爸的角色也要能由戒律的執行者(disciplinarian),轉換為孩子的顧問(mentor)。要能把青春期的孩子 當成人看待。


4. 溝通。(針對這一項,99妙招可以參考)


5. 要愛你的太太。讓孩子看到你不只是個好爸爸,也是個好丈夫。


6. 不管孩子年級多大,告訴孩子“我愛你”是永遠不嫌遲的。

雖然是針對爸爸寫的,不過,這些原則對媽媽們仍然適用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