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電視裏看到影集,‘每個人都喜歡雷蒙 ’(Everybody loves Raymond)的其中一集。 演的是雷蒙和他的爸爸和女兒到超級市場買東西。雷蒙的爸爸因爲偷嚐桶子裏的東西(美國有些超級市場裏,有一區是一桶一桶的乾貨,如豆子,麵粉,葡萄乾等 等,讓顧客依所需,自行裝袋稱重),被店員抓到,不肯認錯,還對人破口大駡,把一旁的孫女嚇壞了。回到家,這位小女孩因爲很沮喪,對爺爺的招呼,完全不 理。爺爺試著和她溝通,而有了以下的對話:

爺爺:我沒有‘偷’東西,我只是在‘試吃’(Sampling!)。
孫女:可是,那兒有標示‘不能試吃’。(No Sampling!)
爺爺: 喔,你會認字了。我對那個店員大吼大叫,可是我不是個壞人(bad person),就像你有時也會對你的弟弟大叫一樣,你也不壞啊。
孫女:事後,我會道歉。
爺爺:不是每一次吧。
孫女:是每一次。

劇情的發展是爺爺帶著孫女回去向店員道歉,重新贏得孫女的尊敬。

當然,這個内容主要突顯的仍然是老生常談裏的“身教重於言教”。大人做錯事,與其‘狡辯’,不如坦然承認。如劇中的爺爺,企圖用‘試吃’來合理化他的行爲。還是會被視穿的。孩子年紀雖小,但自有一套解釋事物的邏輯,不要低估他們的能力。

要認錯,又要去道歉,對極端大男人主義的爺爺,是件很困難的事。但爲了祖孫的關係,他還是做了。我們做父母的就是要能有這種勇氣去承擔自己的錯誤。千萬不要在孩子指出我們的缺失時,腦羞成怒而失去了孩子的敬重。

傳統權威文化的包袱,常常讓我們在孩子面前拉不下臉來面對自己的錯。讓我們一起共勉,拿掉它,做個合情合理的父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