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四日是美國大選的日子。除了選總統之外,各州有各州的提案,州内又有郡的提案,郡内還有各市的提案。加州的第八提案是想要否定加州最高法院年初對同性戀結婚合法化的裁決。贊成和反對兩邊各執一說,是最受矚目的議案之一。

十月三十日,女兒的高中有約七百學生參加模擬投票。女兒回來和我之間有了下列的談話:
女兒:媽媽,我們今天投票,奧巴馬大勝 (民主黨)。
我: 第八提案呢?
女兒:只有大慨10%贊成廢除。其他的百分之九十都支持同性戀婚姻。我們覺得應該尊重別人的人權。我們學校是比較開放的 (Liberal)吧。
我: 我和一些媽媽聚會時,有人提出擔心這個法案通過,以後也許允許與未成年的人結婚的條例也會通過。
女兒:早就有了。只要監護人簽名同意就可以結婚。
我: 就擔心變成不需經過監護人的同意。還有更可怕的是人和動物結婚合法化的説法。
女兒:這也已經發生了。有一個百萬富翁和一隻海豚結婚。
我: 你在那裏看到這種消息的。
女兒:很久了。好像是時報周刊 (Newsweek).不過,婚姻是要雙方都同意。因爲海豚有可能不懂它在作什麽,那個婚姻有可能無效。
我: 這世界好像什麽事都可能發生。那第四法案呢?(註:第四法案:醫生在幫未成年的女孩墮胎的前四十八小時要通知父母。
女兒:大家都投反對票。媽媽,會跟父母講的小孩,不需要這個規定也會對父母說。不敢講的,一定是講了會很不好。這個法案一通過,就不會去找正牌的醫生了。密醫,不是更不好嗎?
我: 雖然我了解做父母的,希望能知道孩子發生了什麽事。不過,我覺得你的考量也很有道理。
女兒:媽媽,其實你應該和成長班的媽媽們說,不是那些法案通過,她們的孩子就會去做那些事。那個法案通不通過,同性戀存在的事實並不會改變。她們的孩子總 有一天一定會知道的。重要的是父母們應該花時間和孩子討論這些事情(issues),讓孩子有自己的判斷能力,可以做較有智慧(wise)的選擇。譬如 我,我也不會因爲同性戀可以結婚,就去愛一個女生。我也不會滿二十一歲,就喝酒。就算有機會接觸毒品,我也不會去用。因爲,我了解這些事的後果,我知道我 應有的決擇。
我: 你的意思是,不管外面的情境如何變化,最重要的是自己可以不被影響。
女兒:是。
我: 我會把你的想法和阿姨們分享。

這是寫這篇文章的起因。

也一起回答有位臺灣讀者的問題。的確,臺灣的社會是有一些亂象。我個人覺得有一大半是媒體渲染製造出來的。暑假期間回臺灣,和我的母親看大愛電臺,看到一 些溫馨感人的報導,讓我相信一般的百姓仍是淳樸,善良的,臺灣仍然是有希望的。在媒體爭相挖掘人的隱私,負面新聞不斷的環境下,做父母的還是可以有選擇 的。你可以選擇孩子看的電視節目,孩子的讀物,甚至孩子玩的電動遊戲。你可以引導孩子去感受世間的愛和溫暖,不要讓臺灣少數人的行爲,抹殺了孩子對未來的 希望。那些負面的社會事件,孩子四,五年級以後,可以和孩子理性的討論。提供正反兩面的論點讓孩子思考,或只是就事實討論,培養孩子對事不對人的態度。也 許就可以加速臺灣的文明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