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州大學落杉磯分校(UCLA),年的一位白人女學生在YouTube 裏說了一段嘲弄亞裔學生的話,認爲那是種族歧視,引發了大家強烈的反應。

 

 

看到Ellen在上一篇文章回應裏留下的連接網站時(http://www.youtube.com/watch?v=DoLLEZlpUxk&feature=player_embedded
),女兒正好放春假在家。就和她一起
看。看到一半,女兒就說:“她會惹上大麻煩。YouTube 上說這種話,實在很不聰明。”我心裏的第一反應是,這種帶有歧視的言論,公然發表,不是明智之擧,這位小姐是主修政治的,怎麽會沒有這種常識?

 

——這也是我們需要讓孩子知道的常識。雖然美國憲法裏有保障言論自由。但有些想法在私人聚交流,和公開發表,後果是很不相同的。現代的網路如此發達,許多張貼在臉書或其他類似的社交網站上的言辭的流傳是非常快速的,一定要提醒孩子在使用電腦時,要三思而後“言”。

 

任何社會裏,要完全沒有“歧視”是很困難的。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社會、歷史、政治、文化的影響產生的意識和價值觀念,常常無意識的操作著我們如何看待周遭的人、事、物。因爲每一個人強調或注重的東西,會有差異。如果各執所見,“歧視”就可能發生。

 

種族歧視之外,常見的還有性別歧視、年齡歧視和職業歧視。問問自己可曾指著收垃圾的工人對孩子說“不好好念書,以後就去收垃圾”?說這話,似乎是在告誡孩子,你可知,那是一種歧視。職業的歧視。

 

-----所以在討論別人有歧視時,我們自己也要反省,不要成爲會歧視他人的人。

 

囘到UCLA的學生說的話。雖然隱含種族的歧視,但理智的分析她擧的例子,卻是事實。

 

例子1:在我住的公寓,周末時候,亞裔學生的全家都來了,上超市買菜、洗衣服、煮一周的食物。亞裔的父母不知道要教他們的孩子保護自己(defense themselves

------這也許說的很誇張,甚至有人會抗議那只是少數人的做法,怎麽可以一竿子打翻所有的亞裔。不過,可以理解的是那些行爲在西方人的眼裏是不可思議的寵愛小孩。當然,我們也要警惕自己不要以偏概全產生偏見。

 

例子2:圖書館裏很大聲的打手機。

------當然她模仿亞裔的口音很諷刺,圖書館裏不應大聲嚷嚷卻是事實,能怪別人嫌惡嗎?

重點是我們自己,還有孩子,都要能明白這個社會主流文化的規範,不要做出不當的行爲,讓人瞧不起。所謂,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同樣的,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也許就可以把歧視降到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