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兩個孩子都回來,兒子吃過晚餐之後不久,就彈起鋼琴,足足四十分鐘。
聼到久聞的琴聲,真有一家團員的幸福感。

談到音樂,最近剛好有家長提出對現代流行音樂歌詞内容的擔憂,在成長班裏,媽媽們有了一番討論,和大家分享:

--嘗試聼孩子的音樂。一方面可以了解孩子喜歡那一類的歌,還可以增加親子間的話題。當然。不一定要強迫自己喜歡,也可表達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理由。

--就歌詞裏的暴力或性的暗示及煽情的不恰當性(饒舌歌裏最常出現)的考量,也應和孩子討論,並聼聼他的想法。(討論時不必逐字的讀它,只需指出含有暴力或性的意思即可。)當孩子說他只聼旋律、節奏,不管歌詞時,就相信他,不要繼續“叮嚀、嘮叨。”

--爸媽們在禁止那些不當歌詞的曲子的同時,若可以提供同一類型且含有較正面詞句的歌,孩子的反彈會較少些。

--爸媽也可分享自己喜歡的曲子。我個人的經驗裏,孩子在聼了我年輕時代的民歌和英文的流行歌曲,都很能接受。而且覺得那個時代的情歌詞句較“含蓄、優美。”

-- 史丹福教授,James Steyer,寫了一本書,“The Other Parent”討論媒體(Media),包括電視、電動遊戲、流行音樂等,對孩子的影響。若有興趣,也可和孩子一起閲讀。我的女兒六年級時,讀了這本書,她承認對她日後在欣賞各種媒體時,的確會對比較注意内容,作較明智的選擇。

重點是,孩子喜歡的歌曲、電視節目,在自己沒有親自看過、聼過時,不要輕易批評、反對、禁止。開放的心態去了解後,有些曲子是很好聽的,還可以讓我們年輕許多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