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提到孩子是自己人生的主人時,腦子裏浮現了“螃蟹族”這個名詞。

 

是在一則簡訊裏讀的這個詞。。細讀之後,才明白所謂的螃蟹族,就是對別人潑冷水的人。馬上聯想的是父母也常常在孩子的夢想中,扮演螃蟹族的角色而不自知。

 

在不同的年紀,孩子會有不同的“我長大以後,我要做。。。”的想法。當你的孩子有如此說時,和他討論,必要時提供機會讓他去經歷一下,可以鼓勵孩子有敢去夢想的心。而不是去打壓它,讓孩子覺得他的想法都是不成熟、不切實際的壞主意。

 

記得兒子三歲時,看到垃圾車把垃圾桶夾起來倒,很佩服,當下立志要當收垃圾的人(Garbage Collector)。我只回答他:“幫忙把每一家的垃圾清理乾淨是件好事。”心裏想,既然對垃圾有興趣,就趁機介紹環保的觀念吧!在查到隔壁鎮,密爾必達斯(Milpitas)的垃圾場設有一回受(Recycle)的教育中心,就帶他參觀。地方雖然簡單,對三歲的孩子卻不嫌無聊。一直到有一次,垃圾場可能因氣溫的關係,味道非常的難聞,兒子決定以後不當收垃圾的人了。不過,也因爲他的這個夢想,如何環保,愛護地球一直是我們關懷的一個主題。

 

有位媽媽也曾分享她的經驗。女兒青春期的時候,想當模特兒。媽媽不但沒有阻止,反而帶她參加模特兒的訓練課程。經過一段時間的體驗,孩子明瞭了模特兒的生活模式及要求,比對自己的條件後,放棄了這個想法!自此乖乖的念書。

 

我個人是很贊同這位媽媽的做法。孩子在摸索的成長階段,有時對事情只看到表面光鮮或“好玩”的一面,而心懷嚮往,編織了自己的夢想。父母的角色不是去否定、壓抑它,反而是要提供機會讓孩子去尋夢,認清它的真實面。而且,在過程中,如果孩子只是怕吃苦而放棄,更應該鼓勵他堅持一段時間,想清楚,再做決定。       

 

若是孩子的興趣,父母認爲是“沒有未來”的行業,父母更應該鼓勵孩子去嘗試。甚至與孩子討論在那行業裏如何出人頭地。有位朋友的女兒興趣表演。從小就參加兒童劇團。參加的演出數不清。爸媽心知肚明,女兒長相沒有特別出色,當明星要出頭不容易,但仍然讓孩子去念“藝術學院”專攻戲劇。爸爸的說法是:“不讓她走一遭,以後可能會怨我們。反正還年輕,經歷經歷也不錯。當不成明星,也許可以當導演。” 對東方父母,能這麽開明的實在不多。他的女兒是很幸運的。我則很佩服,這對朋友,是真的尊重了孩子的人生!

 

有些家長還是不放心,萬一孩子賺的錢很少,怎麽辦?不應該鼓勵她做那種吃不飽的事吧?我相信如果那是他的選擇,他會甘之如飴的。若不能承受,那就轉業吧。

也許教導孩子如何過簡單的生活,如何容易滿足,可以避免那些問題。孩子也會活的自在快樂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