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四歲時在家附近公園散歩,公園池塘裡插有標示「不可游泳」「 不可釣魚」。有次,一個八、九歲左右
的男孩在池邊釣魚,兒子一看,明明有牌子說不可釣魚,怎麼還有人知法犯法?馬上跑過去指著牌子對那男孩
大叫:「No Fishing! No Fishing!」那男孩看了他一眼,或許是看了他背後的我,收起釣魚桿,轉身就
走。

由於懷有強烈的是非觀念,他在科學館看見別人插隊,也會上前去說:「 不可以cut in (插隊)。」

正義感該不該鼓勵?

我想很多父母和我會有相似的矛盾。一方面佩服孩子奉公守法的正義感,卻不免有些隱憂,不知這種抱不平的
行為,在將來是否會為他惹來麻煩,到底該不該鼓勵?因為對我來說,正義感畢竟是一種正面價值,所以當時
我沒有制止他,告訴他不要多管閒事,只有誇他會懂得遵守規則。但是看到報上新聞報導有人因打抱不平而
遭 秧,也不免忐忑不安。

孩子已有的正義感仍要保有,要加上去的是作判斷的智慧。於是我找機會和兒子及女兒討論助人,並進一歩讓
他們思考:那些情境可以打抱不平,那些情境不需要強出頭。例如同學嘲笑作弄人,可不可以插手管?有人拿
刀殺人要不要去救等。報上一些見義勇為成功或失敗的例子,也成為我們討論的素材。


拿捏分寸

女兒八年級時,回來告訴我一件事。她和兩位同學到 (locker) 寄物櫃 去 拿東西,有位男生趴在她同學的
寄物櫃上寫東西,看了她們站在一旁也不理會,女兒的同學也不敢說什麼。女兒忍不住,走上前說:「這是我
朋友的locker。」他說:「我知道。」但不為所動。「我的朋友需要打開它,可不可以請你到別的地方去?」
那男孩看了我女兒一眼,就走了。據女兒描述,那男孩是屬於校園內穿著黑衣的Gothic團體的一員,我問她:
「你強迫他走,你不怕惹麻煩?」女兒回答說:「媽媽,我沒那麼笨!?如果是又高又大,我也不敢去說,我自
己會判斷。」

兒子十年級時,有次吃午餐時,他看到有位又高又大的九年學生把幾乎喝完的保特瓶 留在地上,轉身就走。
兒子說他考慮了一下,如果直接叫他撿起來,不知會不會惹惱他,自己可能也不是他的對手,但看他亂丟垃
圾實在不應該,所以,想了一下他開口:「嗨!你忘了你的水 瓶 子。」然後補充說:「如果你不需要了,
資源回收桶就在那邊。」那男孩聽了,回過頭把瓶 子撿起,還說:「對不起,我忘了。」

兒子得意地說,你看我用的方法是,假裝他忘了,而不是故意亂丟,不讓他尷尬,然後我給他建議,而不是
命令,結果他把 瓶 子撿起來回收。你看我用的方法不錯吧!」我打趣說:「以後媽媽要請你做事,是不是也
要用這種方法,不直接指出錯誤,也不命令該怎麼做。」「沒錯 !」兒子笑著回答。我卻偷偷鬆了一口氣,
兩個孩子似乎不會莽撞行事,有自己的拿捏分寸,也許我可以放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