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他哭的時候,我沒有說:「輸了就輸了,有什麼好哭的!只是在玩而已。」而是鼓勵他:「 輸了,才有機
會進步。」然後陪他上圖書館,借了一些有關西洋棋的書,母子兩人一同研究,很開心地把書中的一些符號
弄懂。


兒子七歲時,有 一陣子迷上西洋棋。那時,我剛好在玩具店打折時,買了一副西洋棋,憑著小時候記憶中的
經驗陪他玩。西洋棋的一些基本規則,兒子一下子就學會,只因是新手,再加上媽媽畢竟年長了三十多歲,
兒子屢戰屢敗,常常眼淚汪汪,有時甚至大哭:「又輸了!」

哭歸哭,但他仍每天要求我陪他玩,甚至一天下了兩、三盤。先生下班回來,聽說孩子又哭了,很心疼,暗
示我要故意輸他幾次,免得孩子失去信心,對西洋棋失去興趣。

因為兒子四歲時,我們教他玩五子棋。一開始為了提高他的興趣,五盤棋總是贏二輸三,或是贏三輸二,有
輸有贏,兒子果真歡喜,每天纏著我或先生陪他玩,進步神速,後來,我這啟蒙老師都不是他的對手。

可是到了下西洋棋的時候,實在是自己棋藝太差,想要不著痕跡地輸他,都不太可能 ,而且兒子也說:「你
故意給我吃,我也不要。」他有他自己的自尊心,加上他已經七歲了,我希望他可以慢慢學習去承受失敗與
克服挫折。

所以當他哭的時候,我沒有說:「輸了就輸了,有什麼好哭的!只是在玩而已。」而是鼓勵他:「 輸了,才
有機會進步。」然後陪他上圖書館,借了一些有關西洋棋的書,母子兩人一同研究,很開心地把書中的一些
符號弄懂。

自此以後,兒子每次在書中學到一招半式,就來找我試試。「又輸了!」卻從中領會書裡的招式是死板的,
要活用的是自己的頭腦。

先生則採用他自己的方式,陪孩子下棋,一面分析每一著棋會生的變化,教兒子不只注意自己的佈局,也注
意到對方的用心和攻勢,效果非凡。如此幾個月以後,我又成了兒子的手下敗將。

在兒子的學習過程中,除了學會下西洋棋,無形中,他更學會很多寶貴的東西。如「起手無回」;下錯了棋
子,不能反悔。自己犯的錯,要勇敢地去面對和承擔,而且犯了錯,並不是件嚴重的事情,重要的是想辦法
去補救它 。從最有威力的皇后被吃掉,不一定會輸,他體會到團隊力量(騎士,主教、小卒等的結合)遠勝
於個體(皇后)。最重要的是他領略到學任何東西,只要天天練習,就可以慢慢進步。

當然這些附帶結果,兒子自己並不十分清楚。下棋對他而言,就是和爸爸、媽媽或妹妹一起「玩」的樂事。
我呢? 也不在意他能了解多少那些道理。因為這段下棋的時光,是全家一起同樂的寶貴歲月,我們都很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