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下午(5/5),坐在眼科醫生的診察室等候時,接到女兒打來的電話。 女兒剛考完AP (大學先修課) 西班牙文的測驗。
女兒:媽媽,可以講一下話嗎?
媽媽:醫生還没來,可以說。
女兒:AP 考試,沒有考的特別好,也沒有特別差。媽媽,今天有個我們學校的學生自殺,撞火車,就在 E. Meadow 的交口上(離家不遠)。好像是個男孩。聼到自殺的事情,我不再擔心今天的考試了,和那件事(生死)比起來,成績似乎没那麽重要了。
媽媽:中午,在收音機裏聼到有件火車意外,原來就是這件事。是認識的同學嗎?
女兒:我不知道是誰。數學老師考慮把星期四的考試延期,不要和AP碰在一起。以免壓力太大。我猜是我的年級的(高二)。
媽媽:醫生來了。回家再談。

囘到家,女兒已經知道是哪位同學自殺了。Face Book 上,同學之間早就議論紛紛了,拼湊出對這件事的部分了解。

這位男孩在自殺的前一天晚上,張貼了“Suicide is not morally wrong. ”
一些朋友看了,但沒有人想到他想自殺。大家只是就觀點辯論。所以,當這位男孩死了之後,他最要好的朋友很自責,沒有讀懂他的意思。
和女兒討論,女兒說,同學之間,功課重或考試多時,每個人都哇哇叫:“我真想死,”(I want to die)“我想殺了我自己”(I want to kill myself). 所以,當有人說要自殺,大家的警覺性不高,以爲如同平常嘴巴抱怨而已。

有位孩子選擇自殺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是令人很心痛的事。是什麽原因,沒有人真正知道,都是揣測。從這件不幸的事,有了一些省思:
1) 自殺的原因很多,但最起碼當父母的可以把來自我們的壓力減少到最小。譬如,不要對孩子有不恰當的期望。
2) 對孩子的關懷,不要只在學業。交友,心理的需求,興趣,喜好都值得關心。(當然,做法上絕不是追在孩子後面不斷的問問題,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除非自小培 養了良好的溝通管道,這種方式,只會讓他們躲的更遠。觀察他的生活起居有沒有改變,臉部表情是快樂或傷心,體重有沒有明顯變化等等,這些非語言的溝通也很 重要。)
3) 如果,孩子真的出現異常行爲,請盡早找專業人員協助。我了解東方文化裏,把看心理醫生,視爲畏途。不過,當你已没辦法幫孩子時,還是要求助的。當然,一位好的心理醫生或輔導人員是很重要的,所以,要謹慎選擇。

希望也歡迎學心理輔導的朋友們,在這裡提供您專業的知識,讓大家獲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