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笛卡爾的Baby一書的第一章解讀人心中描述發展心理學家對兒童對“錯誤信念”(False Belief)(指他人與自己或與事實不同的信念)的研究。

 

用的問題是:莎莉和安同在一個房間,裏面有籃子及盒子各一。莎莉把彈珠放進籃子,然後走出房間。調皮的安趁莎莉不在,把她的彈珠移到盒子裏。莎莉回來,她會到哪裏找她的彈珠?

 

四歲的兒童通常能通過這個測試,但更年幼的孩子多半不行。他們的答案是,莎莉會的盒子裏找,彈珠就在那裏。他們没通過測試,因爲這個年紀的孩子還不懂得從他人的角度看事情。

 

心理學家蘇珊伯區 (Susan Birch)造了一系列的研究,顯示兒童無法通過錯誤信念測試,部分原因是受困於一種偏見,稱之為“知識的詛咒”:普遍假設我知道的事,別人也都知道。

 

就是這個“知識的詛咒”讓我們在與人溝通的時候,常常出現障礙,也是教導別人困難重重的原因之一。

 

記得有一次,念高中的兒子在對我解釋他學的化學時,說的很認真,我聼的一頭霧水,讓他非常沮喪,覺得我沒有認真聼,甚至說“媽媽,你怎麽聼不懂?”(好像媽媽很笨)我就對他解釋這個概念,告訴他 “你學的東西對媽媽完全是新的,你不能站在你已知的層次對我解釋,我没辦法了解。” 明白了這個概念,兒子在對我講解一些事情時,變得有耐心,也會想辦法了解我的認知程度:“媽媽,你知不知道。。。?”再決定要從那裏說起。

 

應用在指導孩子功課或任何的學習時,我們就要警惕自己不要掉入這個詛咒裏。要檢討在對孩子解釋任何的事情或觀念、概念時,有沒有如同我的兒子的例子,因爲假設孩子已經知道,而用自己的層次為出發點的情形。所以,孩子聼不懂我們的解説,不是孩子笨,有時是自己没說清楚,千萬不要冤枉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