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媽媽問,孩子爭一玩具,採用把玩具收起來,兩人都没得玩,這個辦法對嗎?

 

這種方法,就是所謂的“連坐法。

 

許多教養孩子的方法,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應多考量,處理的方式,孩子從中學到了什麽?

 

情形的發生如果是父母不在場,兩人都說自己先拿到,又爭吵不已,可以將玩具暫時收起來,告訴孩子,等他們決定和平的玩的時候,再還給他們。

 

最不好的情況是老大“故意”去搶弟弟或妹妹的玩具(不管在不在場,已知老大已有明顯的吃醋現象)。此時若採用連坐法,對搶玩具的老大是不痛不癢的處罰。因爲他原本就不想玩那個玩具,也許是嫉妒心理作祟,只想讓老二痛苦。大家都没得玩,正中下懷。

 

此時收玩具,對搶玩具的行爲,完全沒有任何的遏止作用。故事一定會一再的重演,久了,孩子會變得不會反省他的行爲造成的影響,甚至“傷害。”沒有同理心,不管別人的痛苦,所以要小心的處理。

 

而玩具被搶的孩子,會覺得加倍的委屈和不公平。因爲,玩具被搶,爸媽不但沒有主持公道,還被“處罰”不能玩。搶的人也沒有受的任何的處分,久了,會覺得爸媽不公平,偏愛另一方。有可能,也會變成搶別人玩具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