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月的Scientific American Mind 裏的一篇報導。標題是“大腦助推器---兩個讓你學得好,考得好的簡單方法。”因爲學校陸續開學了,和成長班的媽媽們分享,也許有些孩子可以派上用場。

 

美國普渡大學的心理學家,對大學生做了一個測驗。(發表在一月份的Science 上)他們請學生讀了一段科學性的課文,再請學生在20分鐘内,把記得的内容寫下來,越多越好。結果,在隔周的測試裏,他們的表現遠超過(50% better另一對照組。(把概念間的關係用簡單的圖表畫在紙上)。

-----結論是因爲要寫下來,所以會努力去回想,就是這過程會加深大腦的記憶。

 

另一個是芝加哥大學的研究。心理學家請一組的學生在考數學前10分鐘把他們對即將面對的考試的想法和感受寫下來,結果這些學生解開的數學題目比那些安靜坐著等考試的人多了許多。

 

九年級的學生依其焦慮程度分成高、低兩組。高焦慮組的學生考試之前先寫下感受。結果:生物課的考試表現上,他們和低焦慮的同學一樣好。

 

針對寫下來可以減緩焦慮,成長班裏有位媽媽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經驗。每次覺得事情很多,要“抓狂”時,把腦子裏想的事情,一一寫下來,就會讓自己

冷靜下來。再把事情依據重要性排出優先順序,心情會更安定。

 

女兒又回學校了,這學期修了四門課,又兼生物、化學課的助教,又是網球隊,還扮演宿舍的新生贊助者的角色(十一位新生有問題可以找她幫忙)。知道她會很忙,我把上述的研究和阿姨的經驗和她分享。

 

她的答覆是:我有做類似的事情:

1)心情不好的時候,寫日記。寫的時候,事情有機會分析一下,通常寫完就好了。

2)會把今天、明天、後天的日程寫下來,一次只看一天,把它好好完成,才不會覺得有做不完的事。

 

--------女兒這把事情寫下來的習慣,從初中就有。每一星期,她都會把每天要交功課的科目寫在上面,每做完一個就畫掉一個,所以拿她行事曆一看,都是塗黑一片。

 

因爲我們的小學沒有功課,所以初中才開始練習。我是建議孩子從小就可以培養規劃的習慣。

 

媽媽們若沒有這個習慣,可以率先做起。把要做的事情寫下,貼在冰箱上,一方面可以消除壓力,一方面也是示範,算是一舉兩得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