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

又開學了!新學校或新老師、新朋友,對有些孩子的挑戰會比其他孩子大。請爸媽們耐心陪孩子渡過這段期間。

 

八月五日囘到加州以後,時差加上身體不適,讓部落格停擺了二十多天,真是抱歉。

 

最近,讀了一本書:Test Your EQ by Mark Davis. 書裏有二十三個測驗。有自我的評估。 爲了彌補自我評估時的誤差,也有請身旁的親人或朋友評估的題目。另一類型的題目是許多情境讓你找出正確答案。 第一個自我評估共有如下十題:

 

1 = 從不如此 (This is never true to me.)

2= 不常如此 (This is rare true to me.)

3= 普通          (This is sometimes true to me.)

4= 經常如此(This is frequently true to me.)

5= 總是如此(This is always true to me.)

 

 

1)      我清楚的知道我的感受是什麽。

(I know exactly what I’m feelings.)

 

2)      我不能很正確的向他人描述我的情緒狀態。

(I cannot accurately describe my emotional state to other people.)

 

3)      我非常清楚我心境上的變化。

(I am highly aware of changes in my mood.)

 

4)      在起了情緒的時候,我察覺到我身體的變化。

  (In emotional situations, I notice changes in my body.)

 

5)      當我開始覺得挫折或生氣的時候,我會知道。

   (I can tell when I start to feel frustrated or angry.)

 

6)      別人比我還早察覺到我心情的變化。

   (Other people notice changes in my mood before I do.)

 

7)      我很少去注意我内心的狀態 (想法和感受)。

   (I pay little attention to my internal states (thoughts and feelings).

 

8)      我能仔細分辨我的情緒。

(I am in touch with my feelings.)

 

9)      我對我的情緒反應感到震驚。

(I am surprised by the emotional reactions that I have.)

 

10)  我很難把我的感受用言語表達出來。

   (I find it difficult to put my feelings into words.)

 

 

 

把問題1,3,4,5,8 的得分加起來, 減去問題2,6,7,9,10的總分。結果的分數可能會介於-20 20 分之間。

 

高手 (Excellent) =15 以上

不錯 (Good) =10  14 分。

中等 (Average) =1 9分。

還有進步的空間 (Room for improvement) =零以下。

 

EQ 的測試許多學者的看法不同。這本書也許不是絕對的。不過,大家如果想對自己多一些了解,可以參考看看。 從那些題目也可以去省思在教育孩子的EQ 上,該注意的重點。 如鼓勵孩子用語言表達感受。

 

提升自己的EQ 就有機會提升孩子的EQ 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