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讓孩子和父母睡?孩子什麽時候應該自己睡?眾說紛紜,很難有一個絕對的答案。

 

 

卡巴博士 (Jon Kabat-Zinn)和他太太 米拉 (Myla)多年來一直在鼓勵爸媽做一個用心的父母 (Mindful parents在他們合著的書:Everyday Blessings: The Inner Work of Mindful Parenting 的第五章裏,提到 Family Bed描述他們和孩子(現 在都已經三十歲了)睡同一張床的經驗。他們承認在和孩子睡的那幾年,的確會有睡眠不足的時候,但他們覺得讓孩子在睡覺時因和他們身體接觸,產生的安全感和寧靜是最重要的。他們的孩子那幾張充滿開放、好奇、活潑和快樂的臉孔。比起不能一覺到天亮,太值得了。他們的經驗似乎在見證和孩子一起睡的好處,而且孩子並沒有因小時候和他們睡變得不獨立。

 

但另一本臺灣的暢銷書: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寳典,(林奐均著)作者三個孩子,打自出生就訓練他們自己睡,三個孩子也是活潑、可愛又快樂。這又打破了一般以爲讓孩子自己睡會比較沒有安全感的迷思。

 

所以,怎麽做才對?我個人的看法,孩子會不會獨立,有沒有安全感,是不是自己睡,不是單一的決定因素。爸媽對要不要和孩子睡有沒有共識才是最需要考慮的。不管那一種選擇,夫妻間的關係不會被破壞,才是重點。譬如,因爲和孩子睡,先生不高興,夫妻感情漸行漸淡,就該訓練孩子自己睡,讓他哭上幾天也要忍得下心來。一個家庭裏,夫妻關係若不和諧,成長在其中的孩子是快樂不起來的。

 

當然,孩子習慣和父母睡之後,要鼓勵孩子自己睡的過程絕沒有打自出生就訓練容易。不過,許多孩子上小學以後,會要自己睡證明自己長大了。所以,要不要和孩子一起睡,一起睡到幾歲?實在是個別家庭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