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所有的人都希望做任何事都是一帆風順,對孩子的學習更是期待一學就會,不會犯錯。這種“零錯誤學習”的想法,學者有不同的看法。

 

去年Scientific American Mind 三月份的期刊裏,有一篇文章特別標題犯錯帶來的加方(The Pluses of Getting It Wrong。 

 

文章中引用了加州州立大學落杉磯分校和華盛頓大學學者的幾個研究,強調的重點是:

1.考試考壞了,也許不是那麽不好。只要在犯錯後不久,學習到正確的答案,會在大腦中停留比較久的時間。

2。實驗中,針對一個新的主題,在讀之前,先受前測(Pretest)犯了許多錯誤的人,在後來比那些沒有經過前測只有讀書的人,對那些信息記得更好和更長。當然,學者進一步分析,不是做前測的人都有效。只有那些在做測驗時,認真嘗試要去回答問題的人,才能藉由這種過程受益。

 

這篇研究給我的啓示是:

1.    爸媽們應用正面的態度看待孩子的錯誤。更應把握那個機會讓孩子學到正確的訊息。

2.    不要急著給孩子對的答案。要培養孩子自己想的習慣。想了很久想不出答案,此時再教他,會印象深刻。比較不會現學現忘。

女兒看了這篇文章自己也說:我就是這樣。做功課,如果很快就做出來的,有時考試時,都忘了當初怎麽做的,還要想一下。如果是當初想破頭的問題,很少忘記。

 

3.    每個人在學習新的事物時都可以由這個技巧受益。什麽技巧?在開始學習之前,先問。如看到一篇文章的標題是“EQIQ還重要”時,先提問“EQ是什麽?爲什麽重要?”之後,再研讀内容,對該文就會印象深刻。

 

文章的結論是得到錯誤的答案是學習的最佳途徑───只要在犯錯後不久學到了對的答案!Getting the answer wrong is the great way to learn ---as long as you receive the correct answer shortly afterwa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