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媽媽很難過的對我說:「同學的媽媽打電話來説,你的女兒數學不好,你要好好的教她,不要一直煩我女兒。」



也曾有位媽媽忿忿不平的說:「現代孩子怎麽這麽壞,有問題就一直找我女兒,等我女兒有問題找她,就推説不知道。」或許是擔心教別人會花太多時間,或許怕教會了同學,成績上有了競爭對手。不管那一種理由,對不肯教他人的孩子都是一大損失。

我把聼來的事情和孩子討論,還故意反問他們:「你們爲什麽肯教同學,不怕他們比你好嗎?」兒子一副“你那是甚麽問題”的表情回答說:「把別人都教會了,周遭的朋友個個聰明,遠比不教別人,只有自己聰明而別人笨,好太多了。你喜歡有一堆笨朋友嗎?」」

女兒的理由更精彩。 她說:「教別人時,對自己最好,因爲等於複習了一次。」兒子馬上讚同:「我教了同學以後,就不用再讀了。」 女兒又說:「當自己的説法別人聼不懂時,逼自己想另一套説法,很具挑戰性。換了説法,別人懂了,很有成就感。所以教朋友是利人又利己的好事。」

把自己會的和朋友分享有這麽多好處,又是新的學年了,如果你的孩子有能力教別人,請多鼓勵他這麽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