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本暢銷書,“最後的演講”,感動了許多人。作者,蘭迪.鮑許在書中有一章講到,當他問醫生:「我還有多久會死?」(How long before I die?)時,醫生答說:「你還有三到六個月的好健康。」(You probably have three to six months of good health.)


他也回憶,迪斯尼樂園的員工被問到:「遊樂園幾點關門? 」(What time does the park close?)時,要這麽回答:「遊樂園開到晚上八點。」(The park is open until 8 p.m.) 他十分讚嘆他的醫生是如此的以正面角度看事情。可不是,死---好健康,關---開,相較之下,的確感受到不一樣的人生態度。

我看到那一段時,心思也飛回九年前。

兒子九歲時,有一天上完鋼琴課,我問他:「今天有幾條曲子没過關?」 兒子對我上了一課:「媽媽,問這樣的問題太負面了。(very negative)你應該問:『你有幾條過關?』你問幾條没過關時,好像我這星期沒有好好的練習,這星期的努力都被你否定了,那種感覺很不好。」

這個小故事,一方面證明了我也是一直在“犯錯”中學習變成更好的媽媽。我們的孩子有時是最好的老師。

一方面也希望藉由九歲孩子的觀點,提醒爸爸媽媽們,面對孩子做的事情,在提出詢問時,應該採用正面的話語。

「功課做完多少了?」而不是「還有多少功課没做完?」
「吃一半了?」而不是「還有多少没吃完?」

以此類推,把焦點集中在孩子完成的部分,肯定他的用心和努力。希望透由我們正面的態度,孩子耳濡目染也可以成爲一個看到半杯水時,會感恩那半滿的部分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