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媽媽帶著小學四年級的老大去看諮商。她的描述:


做任何事缺乏積極性,做事不熱衷,電視看很多,閲讀能力差,算術問題稍微複雜些,就不能理解,做功課十個忘九個,怪的是電視劇的情節都記得,内向溫和,會照顧比他小的孩子,慢吞吞的個性。

各位讀到這兒,對這位孩子有什麽想法?

聼聼這位咨商老師的分析:

動作緩慢,達不到“媽媽”的標準而已,不算什麽錯。
會照顧比他小的孩子-----個性良好。
不能對一件事熱衷---卻能專心玩,表示仍有熱衷做功課的可能性。
讀書十忘八、九,電視卻記得情節----記憶力也不錯。
媽媽說他頑皮,而且不連說三、四次,不會動--- 很有男子氣概,戰鬥力強。

有多少人會用和這位咨商老師一樣的角度欣賞孩子?

父母成長班,有一次,有位媽媽說到二歲的孩子,偷玩浴室裏的衛生紙,發現時,衛生紙全部塞在垃圾桶裏。另一位媽媽表達想法:“會丟垃圾桶,表示他知道垃圾要丟在什麽地方,對二歲的孩子算是很棒了!”這是正面思考。

換個角度看孩子,不是把問題視而不見。
只是
當我們正面的解釋孩子的行爲時,可以減緩我們的挫折,免於掉入絕望。相信孩子仍有優點,仍有學習的潛能所帶來的希望,可以讓我們:1)不會做出傷害孩子自尊、自信的事;2) 心平氣和時,比較能客觀分析問題,想出對應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