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孩子快樂。
孩子上學以後,不只需要知道孩子在學校是不是快樂,也想要知道孩子在學校做了些什麽。所以,孩子放學了,就抓著孩子猛問:今天學校好玩嗎?玩些什麽? 和誰玩? 但常常換來的答案是:“我不知道。”

首先,要先了解,這些迫不及待的關心,對有些孩子可能是壓力。試想一下,如果孩子的回答是:學校不好玩,我沒有玩什麽,我一個人玩,你會有放心,快樂的表情回應嗎?所以有些孩子不知如何答起:要說好玩,讓媽媽安心,還是老實說不快樂,讓媽媽擔心。乾脆回答:不知道!

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當你的孩子答不知道時,並不一定代表他在學校不快樂。
其他可能的原因有:
1 . 孩子表達能力還不夠好,想說也說不清楚。(年紀小的孩子,這個原因最常見)
2.學校一天下來,發生了一連串的事,不知從何說起。(不知媽媽問哪一件事)
3.學校每天做的都差不多,没什麽新鮮事,没什麽好説的。

針對挫折感很重的媽媽,我曾經給的建議有:
1. 若老師允許,放學接孩子時,請孩子帶你在教室裏走一圈,看看牆上貼的作品,看到有趣的東西,將它作為話題,孩子比較有具體的事情說。
2. 晚上睡覺前,是和孩子溝通的好時機。可以和孩子談談一天發生的事。媽媽可以先示範,說說自己做了哪些事。鼓勵孩子也分享他的。(這個把一天發生的事依順序的描述,有助孩子對事情的分析能力。)不過,不要求好心切,天天作,孩子也會不耐煩。
3. 問問題,不要太籠統。可以問:自然課,現在討論什麽呢?或就孩子帶回來的作品,請他説說創造過程。
4. 三年級以上的孩子,除了學校,就如我前幾篇文章建議,多和孩子談一些課外話題,增加孩子的見識。

我想父母還有一個擔憂,怕孩子在外面“闖禍”被蒙在鼓裏。我的經驗是:
兒子上小學的前一晚上,我對孩子說:“明天開始上學,媽媽會有七個鐘頭没
看到你,媽媽相信你在學校做的一些事,回到家不見得通通可以和媽媽分享。媽媽只有一個要求,快樂的事,忘了跟媽媽說,没關係。做錯事了,回來一定要說,這 樣媽媽才能幫你彌補錯誤。譬如,你不小心把同學的筆弄斷了,回來說了,媽媽才知道要買一支筆賠人家。” 兒子 聼完點點頭。一直到現在,犯了錯或做了自己覺得不妥當的事,一定會說。

孩子願意這麽作,應該是因爲我們之間有一種信任。一種孩子相信不管發生什麽事,爸爸媽媽是會協助他的人,他的認錯,可以得到寬恕,而不是責難和處罰。這種親子間 的信任,是可以培養的。下回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