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班的媽媽傳來一則簡訊:負面語言知多少?互相勉勵將它作為警惕。
作者沒有署名,卻把罵孩子分門別類,形容的惟妙惟肖,張貼如下:


“罵還分層次等級,有邊打邊罵(我打死你!)、人身攻擊的罵(你這個壞孩子!你白痴啊?)、惡狠狠的罵(我看你下次還敢不敢!?)、恐嚇的罵 (再不乖我就不理你了!)、和別人比較的罵(你看那邊那個小妹妹就比你乖。)、酸溜溜的罵(唉,你們這一代的小孩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喔,我們以前哪有這麼 好命?)、羞辱的罵(這麼大了還哭,羞羞臉!別人會笑你喔。)、訊息矛盾的罵(你再說一句看看。你再說呀!)、喪志的罵(看你這樣,將來怎麼會有出 息?)、訴諸情感要脅的罵(你看你把爸爸氣成這樣,還不道歉!早晚會把你爸爸氣死。我辛苦工作還不是為了你們?)”

在“秘密没說完的事-如何擁有好情緒” 一書中,作者佩姬.馬克爾(譯自:Your Destiny Switch: Master your emotions, and Attract the Life or Your Dreams. By Peggy McColl)描述她參加一個研討會的過程:“主講人 包伯.普克特(Bob Proctor)把兩個透明杯子放在桌上,兩個杯子都是半滿,一個杯子裝了咖啡,另一個杯子裝了水。 他舀了一茶匙的水,放進那個裝了咖啡的杯子裏攪拌,可是我看不出那個杯子有什麽改變。他又加入另一茶匙的水,一茶匙,又一茶 匙,……我才開始注意到咖啡變得比較透明。包伯解釋,這代表正向的情緒在負面心態的人身上所產生的效 應。………接著,包伯將一茶匙的咖啡加入那杯清水中攪拌。我立即察覺那杯水的顔色改變了。他解釋,這是負面情 緒在正面心態中的效應:它就像一丁點的毒藥。”

佩姬的頓悟是:毒藥只要一點點就足以害死人。

擧這個例子,對照上面那些駡人的話,大家應可以體會罵孩子的話,就如同毒藥一般,一句話,就足以傷透孩子的心。而當你想要彌補的時候,那可是要如同那倒一茶匙,又一茶匙的水般,花好幾倍的工夫才可以讓它逐漸透明起來。

我也許講的稍微嚴重了些,危言聳聽。卻希望可以讓大家有所警惕。就讓我們用“口吐蓮花” “口出善言”共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