囘美國前,在機場買了嚴長壽先生的書,“教育應該不一樣”。雖然他是針對臺灣的教育現況作分析,但第一章的“醒醒吧!家長”就值得我們深思。

 

嚴總裁指出父母的第一個盲點是: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是沒有安全感?還是虛榮?“許多父母都相信,補習是讓孩子致勝的條件、取得成功的捷徑。但嚴格說來,透過補習,只是由補教老師‘以技術的捷徑,教學生得高分’,其中甚少啓發教學的元素在内,或鼓勵學生自己找到答案的成就感,。。。。。

 

臺灣補習班林立,灣區這裡補習班也如雨後春筍,不斷的增加。成長班裏,對補習也討論過多次。曾有媽媽問“朋友的五歲孩子都在補作文,而且還說我不讓孩子補是在害她,我真的在害我的孩子嗎?”

 

是不是也有許多父母有這種壓力,擔心自己為孩子“少”作了打算,害他輸了一輩子。

 

先不討論五歲的孩子補作文的實質效果,爸媽們難道不擔心孩子失去自學的能力、動機和創意?

 

學校教的科目,下課馬上送去補習班繼續加強,不要說大腦沒有獨立思考的精力和空間,是不是也同時對孩子送出了一個訊息;我不相信你自己可以學得會或學得好”,孩子又怎能對自己產生信心呢?

 

女兒高二時修物理。有位同學在下課後,訴苦上課聼不懂。女兒提議放學後,可以和她討論。卻被拒絕,原因是“星期五家教來,再問她就好。”女兒的想法是:“今天才星期一,就不懂;星期二、三的課怎麽會懂呢?累積到星期五不是壓力更多嗎?”這是補習的另一缺點:會讓孩子養成依賴心理,對學習不負責任。

 

所以當孩子告訴你:“我要自己讀時”,就讓他試吧!若成績不理想,要幫忙的是一起檢討爲什麽會如此,不是急急的往補習班送或請家教。是讀書的方法不對?粗心?時間安排不當?内容太抽象?老師講解的不清楚?考試緊張?

 

囘想我個人求學過程,高二數學老師上課很不認真,同學下課都到他那裏補習,我因爲通學,所以自己在家做參考書。如果是我的老師出題的期中考,同學都拿高分。看了她們的課後練習題目,發現有些和考試題目一模一樣。當時很氣憤,也很無奈。高中三年,我沒有補習過。模擬考很少進學校排行榜。不過那年全校十三人考上台大,我是其中一個。

 

大概是親身體會苦思不解,豁然開朗的喜悅和成就感的經驗太美好了,我也希望孩子有機會經歷。

 

女兒從來沒有補習過。高二時,數學踫到難題,就利用放學後,老師開放的提問時間,請教老師。因此和老師很熟悉。申請大學時,老師主動幫她寫介紹信。算是一舉兩得。

 

並沒有完全否定補習。個人認爲求助於家教或補習班的唯一情況是:孩子學習上遇到困難,自己没辦法突破,家長也幫不上忙的時刻。

 

所以爸媽們,鼓勵孩子獨立學習,讓孩子靠自己的能力摸索的過程,不要太在意成績。真正要擔心,是孩子有沒有培養出,嚴總裁認爲只注重“強記能力”的考試下考不出來的:

 

熱忱、責任心、使命感、溝通力、領導力、遠見、企圖心和決策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