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大一點,常碰到交朋友的問題,一般怕孩子交到不好的朋友,或是交異性朋友。父母首先要把握的一點是:不要輕易批評他的朋友。

 在面對孩子的朋友時,用了解的心態,而不是去批評他的朋友,例如說,「你的朋友頭髮怎麼 燙成那樣?看起來就像不愛讀書,你還是少和這種人在一起!」雖然你的出發點是為了孩子好,但在過程裡,讓他覺得你不尊重他的選擇,顯示對他所做選擇的不信任,好像他沒有能力去選擇好的朋友。久而久之,孩子什麼話都不會跟你講。青春期的孩子,更可能和你不贊同的孩子,來往的更密切,來證明他的獨立。

 

對於朋友的選擇,可以在你和孩子平心靜氣的時候,找 機會討論。我問過兒子,你週遭的朋友有沒有吸毒 ?他說,當然有。但我不會找那些人做朋友。有些事情如果擺明會存在,就要跟孩子討論,教他們碰到這種情況,要如何面對。

 

從小先教他認知那些行為好,那些不好? 對他認同不好的行爲,如抽煙、喝酒、吸毒等等,可以和他討論:「你的好朋友邀你去做,你會怎麼辦?如果他說如果你不做,就不是我的朋友時,你會怎麼辦? 」這些問題,都可以刺激他去思考,讓他萬一碰到時,有反應 的能力,而不是整天在家裡告訴他,你不可以做這個,不可以做那個。和孩子討論那些不當行爲時,重點在幫他了解那些行爲產生的後果,以及準備好萬一朋友施與誘惑時,如何去說“不”。

 

交異性朋友,也是一樣,要教他有那些事要考慮,而不是告訴孩子“不可以交異性朋友”

 

孩子在青春期會開始對異性有興趣,是件自然的事。十二到十四歲的孩子,經常改變其浪漫情懷的對象,所以若孩子常常換異性朋友,不要驚訝(女兒稱之為puppy love);十四到十七、八歲的孩子的任務之一是尋找和發展家庭以外的“愛”的關係,這對孩子是很重要的。(註:年紀只供參考,現代孩子較早熟。如果你的孩子,對異性沒有興趣,也不要太擔心。

 

孩子在學校,有沒有和異性朋友交往,不是父母說不可以就不會發生。女兒曾說學校有位同學,很内向,一直安安靜靜得十二年級時,交了男朋友,在上課時,和男朋友親來親去的,連老師都看不過去,請他們節制一些。同學之間的議論結果是:“都是因爲父母(亞裔)管的太嚴。(父母發現女兒有男朋友,常常到學校查看)。這位女孩的做法,算是一種無言的抗議,也是一種證明自己在某些事情上還是可以作主。(也許是長期父母的壓抑,那些行爲是宣洩)”

 

 

聚會曾經有位媽媽說的,“我寧可孩子在高中就交女朋友,可以趁機和他討論。而且若分手,還可以安慰他,陪他一起度過難關。” 而有位上大學的孩子,回來對媽媽說,“現在我是同學的感情顧問。看他們對異性不知所措。我很高興高中有交女朋友的經驗。” 請別誤會我要父母鼓勵高中生交異性朋友。一切應該順其自然。當爸媽發現孩子對異性有興趣時,在斬釘截鐵說“不可以”之前,這位媽媽和大孩子的看法,先三思後,再回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