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末連續兩個講座,同一個問題被問了好幾次:“怎麽讓青春期的孩子願意

和我們説話?”

 

我腦子裏閃過的是卡内基(Dale Carnegie)在‘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一書中的第二部:六種使別人喜歡你的方法的第五原則: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

 

如果孩子和你的關係目前不理想,若想打破僵局,就要善用這個原則。首先要先避免用‘說話的十戒’。然後找出孩子喜歡的事物,先作了解,再和他交談。有媽媽問“難道孩子玩電動,我們也要玩?”答案是:“是的。你也玩玩看。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在我的經驗裏,兒子十二年級時,喜歡玩一種電腦遊戲,叫“Puzzle Pirates”,我會站在旁邊看,有些遊戲真的很複雜,看得我眼花繚亂,不禁讚嘆“好厲害,你怎麽知道它的規則是什麽?”兒子一聼,媽媽不但没罵人,還讚嘆,馬上對我解釋遊戲怎麽玩,他又是如何如何的突破重重的難關,聼得我頭昏腦漲。他的結論是“媽媽,你玩了就知道。

 

也許你會擔心這種對話,似乎在鼓勵孩子玩電腦。從另一角度想,如果孩子完全不和你説話,罵也没用的時候,這麽開始先作朋友,也許會有機會聼聼我們的想法。

 

兒子上大學之前,幫我開了一個Puzzle Pirates 的賬戶,選了其中兩、三個簡單的Puzzle 教我玩。為了和孩子之間有共同話題,我就玩將起來。果真,問其他問題,答案都很簡短。而談到玩Puzzle Pirates 碰到的問題,他會寫回一堆的指示。順勢問其他學校生活,就會講的比較詳細(大概談話的興趣被挑起了)。

 

當我自己玩電動時,才深刻的體會爲什麽那麽多的孩子會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因爲想讓自己下一次更好的念頭會不由自主的產生,一次接一次的,覺得才玩一下下,怎麽已經過了二個小時。有一次,先生回家,看我在玩,對兒子‘告狀’:“媽媽已經上癮了!” 兒子開玩笑的回答:“媽媽,你怎麽可以這樣,上癮是我們青少年的特權。” 當我用這個經驗和孩子討論他會不會有上癮的情形時,孩子會客觀的談。當然也明白我的擔心,所以會保證他自己知道控制。

 

我的打電動生涯也就此打住了。因爲真得太浪費時間了。所以,我的新的策略是訂了幾本科學性的雜誌,讀最近有關癌症和其他疾病的研究。不懂的地方很多,但那是兒子未來想要努力的方向,他有興趣,所以我和兒子的溝通有了新的題材。

 

孩子喜歡聼的音樂,歌星,流行服飾,都可以談。前幾天,在電臺裏聼到有位女歌手, Lady GaGa,  上台領她的音樂大獎時,服裝照樣非常奇怪。就問女兒這位歌星的服裝和歌曲的特色。女兒當場從You Tube 找出她來,我們一起看了幾個短片。果真十分詭異。和女兒由Lady GaGa 談到創意和危言聳聽的差別。

 

所以,也許不是我們的孩子不願意和我們説話,只是沒有找對話題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