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媽媽和我分享她對孩子的教導,我聼了很感動。

 

這位媽媽說,女兒的班上有位同學,動作很大,比手畫腳的,常常打到人。女兒回

來會抱怨,不喜歡那個同學。媽媽則對孩子說:“那個同學不是故意的。他也不喜歡自己這樣。知道他動作大,你可以離他遠一些,或走開,或被打到時,告訴他‘你打人好痛’。但不要生氣、討厭他。” 孩子是要這麽教的。

 

連想到女兒二年級時,班上有位同學,佩姬,説話非常的粗魯,似乎天天都心情很不好。女兒不只不喜歡她,也很怕她。我因在教室幫忙,和老師談到這個孩子,才了解這個孩子在家排行老三。兩位姐姐都在高中,正是申請大學的緊張時刻,父母的心力都放在姐姐身上。所以,基本上這個孩子在家裏是被忽略的。知道了這個原因之後,我告訴女兒,“佩姬不是壞小孩,她很需要別人的關心。對她好些,如果她有做的不錯的地方,多稱讚她。”

 

女兒聼了我的話,真的開始對她示出善意。會去稱讚她的衣服,畫的圖等等。幾個月下來,有一天,女兒回來很開心的的說:“今天佩姬對另一個同學說不好聽的話,我跟她說‘講這種話不nice。’她没生氣我,而且真的就不講了”女兒因爲與這位同學的經驗,覺得自己很能了解別人的心理,也覺得自己知道怎麽做或說,可以讓別人聽得進去(七歲孩子自己的認知),很得意,以當心理學家為志向。十年過去了,仍不改變。

 

講這兩個例子,是因爲聼到有位妥瑞症的孩子,在學校被同學排斥,有感而發。

我們的孩子,在學校,一定會有機會踫到動作大的孩子、過動兒、說髒話、暴力傾向,或如有妥瑞症、唐氏兒、自閉症等等,與他們不同的同學。

 

我們應該把握機會教導孩子包容別人和我們的不同。用善解的心去對待他們:“這些孩子之所以有這些行爲,是因爲他們没有機會學習(父母没教?),並不是壞孩子。”“有選擇的話,他們也不願意如此。”如果有機會知道那些不當行爲背後的原因,可以解釋給孩子了解。和孩子討論有沒有可能幫助的方法。如果行爲遠超過你的孩子可以處理的情形,或你的孩子的個性做不到,都不必勉強。

 

不要告訴孩子“那個小孩會打人,不乖,不要理他。” “那個孩子看起來怪怪的,離他遠一點。”針對那些有傷害人的行爲的孩子,可以選擇遠離他,以免受害。但重點是即使在這種情況下,仍然不要讓孩子以“他好壞,”“他很討厭”種種鄙視、厭惡的心看待有那些不當行爲的孩子。

 

要抱著感恩那些行爲不當的孩子的心。。因爲他們的出現,提供了你的孩子練習處理社交危機以及培養一顆寬容的心的大好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