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就像陽光一樣;當她走進來,立刻照亮了整個房間,溫暖了你的心。」(When she walks into the room, it is like sunshine which brightens the room and warms your heart.)。

教導孩子有同理心,能夠去體諒別人的感受,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最常用的方法是,藉由書本裏的故事和插畫
裏人物的表情,去讓孩子了解他人的情緒。女兒自小薰陶的結果,從小就具有同情心。

女兒六年級才開學二星期,有天回家說:「 選修課班上有位女孩,又高又胖,很多同學嘲笑她身上有股怪味
道,好可憐。」

「想想看,你可以做什麼?」是我的回答。

接下來幾天,女兒都在談那位女孩。
「媽媽,別人笑她時,我站在一旁不作聲,算不算也在笑她?」
「你的沉默對嘲笑的人,是一種默許。何況站一旁,多一個人,多一分助長的力量,是有幫忙嘲弄的意思。」
「那我以後走開好了。」
「走開可以,有沒有其他更positive (正面)的事,可以做?」

後來學校舉行地震演習,要學生躲在桌子底下。這位女孩因太龐大,躲不進去,一些人大笑,又開始嘲弄,女
兒終於作了選擇,她對那些同學大叫:「不要再說了!不好笑。」( Stop! It’s not funny.)「不要再說
了,那些話很傷人。」(Stop! It hurts.)

我問女兒:「你們這個年紀,替一個大家不喜歡的人,打抱不平,你不怕同學不喜歡你嗎?」女兒回答:「我
不在乎。」又補充一句:「會嘲笑人家的人,我覺得他們是不太好的人,那樣的人不喜歡我,我才不管呢。」

後來,女兒決定要對那位女孩伸出友誼的手。但是連續幾天下來,女兒很挫折:「我跟她說:『早安』『嗨』
她都冷冷的看著我,沒反應。」我對她解釋:「如果她的經驗裏都是被人欺負,突然有人對她很友善,你想她
會有什麼反應?她可能信任別人嗎?她會不會懷疑你的善意是假的?所以,不要太在意,給她一些時間去了
解你的誠意。」女兒點點頭:「我繼續試就是了。」但事情並不順利。

直到有一天,因為兒子的事去找學校的諮商老師討論,順道把女兒的這段經驗提了出來。老師說:「我們知
道這位女孩有些問題,正在多方協助她。你女兒願意和她作朋友,太好了!我會跟她說。」也許有了老師的
保證,那位女孩終於接受了女兒的友情。一學期以後,女孩搬家了,送了一張謝卡給女兒。很短暫的友誼,
卻是女兒很寶貴的一課。

女兒就讀的初中(JLS Jane Lathrop Stanford Middle School),為了鼓勵學生建立開闊的人生觀,
有五個字要學生遵守 :Compassionate, Connected, Courteous, Complimentary, and
Community,也就是強調學生在日常行為中表現出與社區和人的共感同情,謙恭有禮,接受欣賞等特質。
每年學校會頒JLS Ways獎給畢業班裏一個最能表現這五項特質的學生。

女兒畢業時,得了這個獎。頒獎人在致詞時說:「她就像陽光一樣;當她走進來,立刻照亮了整個房間,
溫暖了你的心。」(When she walks into the room, it is like sunshine which brightens
the room and warms your heart.)

在人際關係這門課題上,十五歲的女兒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我很慶幸她有一個好的開始,希望未來能陪
她一路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