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組幼兒媽媽的聚會裏,曾有人也提出了相同的問題:每次出去玩,孩子都不肯回家。一但強迫帶走,就大哭大閙。往往是高高興興出門,卻換來一肚子的挫折,沮喪。所以,Cathy媽媽,你們家的寶寶,絕不是唯一不想回家的孩子。

孩子為什麽不肯回家,我没辦法給一個標準答案。也許是外面的世界比較新奇,也許有些孩子對分離較難割捨。我也曾和媽媽們開玩笑,或許是在外面爸爸媽媽給孩 子較多的注意力或對孩子比較有耐性,較少責駡,讓孩子覺得在外面比在家好,所以不願意回家。當然,真正的原因,孩子小,仍得靠父母用心的體會。

可採行的方法有:
1. 給孩子一段時間作心理準備。如二十分鍾前先預告要回家了,每隔五分鐘提醒一次。時間到了,孩子有可能仍不肯離開,但有了緩衝,比較不會大哭大閙。
2. 讓孩子和所處的情境告別。如在朋友家,可以走一圈和玩具一一說再見。在公園,也可以和鞦韆,溜滑梯,沙坑等等道別。這個是媽媽們分享最有效的方法。
3. 提供一個回家要玩的遊戲,讓孩子有所期待,而想要快快回家。(這個需要平時在家要多陪孩子玩,比較能找出吸引孩子的事物)。

若各種方式都用了,孩子還是哭個不停,處理的方法是以同理心去接受他的感受。以溫和又堅定的口氣對孩子說:“我知道你玩得很開心,捨不得回家。”“要回家了,你很難過,我了解,也很抱歉。不過,還是要回家的。”

不願下車,“還想玩,對不對?不過,天黑了,得回家。不下來,我把門開著,你自己決定什麽時候下車。” 孩子哭,就讓他發洩。重要的是不要動怒罵孩子。

有時,也可以用比較輕鬆,幽默的口吻對孩子說:“到家了,你的火車 (或娃娃或孩子鍾愛的東西)在等你哦。它一天没看到你,好想念你呢。”不把他的哭當一回事。通常,父母越氣急敗壞,孩子哭的越兇。父母的態度越放鬆,孩子越容易冷靜下來。

希望這些想法可以幫孩子快樂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