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在圖書館借了一卷彼得、保羅和瑪莉(Peter Paul and Mary)的錄音帶。其中有一首歌“Inside”很有意思,兒子、女兒都很喜歡。找了個機會和他們討論,我把歌詞中的“Inside”加以引申成,和我 平日所說我們看一個人應看他的心 (Heart),而不是外表的道理是相同的。兒子和女兒也同意“心”是最重要的,也認爲就自己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kind heart)。做媽媽的,聼了孩子能這麽說,當然很高興他們這麽懂事。然而……


有一天,女兒看到鄰居二歲的小妹妹,竟然對我說:「媽媽,我不太喜歡那個女孩。」「為什麽?」「我覺得她長得不可愛。」(那天那位小女孩感冒,流著鼻涕, 全身灰土土的。)兒子一旁說:「她只是長得不可愛,並不表示她是壞女孩,你怎麽可以隨便就說不喜歡她。」我也說:「是啊!我們討論過,看一個人應看她的 心,而不是外表啊!」女兒聼了,急得都快哭了,很大聲的辯著說:「可是媽媽,我看不到她的心啊!」女兒的一句真心話,讓我突然領悟到,我是多麼的愚蠢。我 在對一個四歲的孩子要求一件連大人都不可能完全做得到的事。我連忙安慰她:「要能看到人的心的確不容易,慢慢學,没關係!」


在陪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隨著孩子的逐漸懂事,我們有時會把一些不恰當的期望加諸在他們身上,而忘了孩子畢竟還是孩子。希望這個經驗的分享,可以提醒爸媽們不要操之過急,讓我們的孩子像個孩子快樂的長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