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自孩子小的時候,碰到挫折,我鼓勵他們的話常常是:「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與其傷心、難過,不如把那些精力用來解決問題。」女兒九年級時,發生了一件“失畫記”,給了她一個實證的機會。


有一天下午三點接到她的電話:「媽媽,我需要留在畫畫課,因爲我畫了二星期的圖找不到,明天要交卷,我要趕工一下。」「畫怎麽會不見?」「不知道。整個教 室找遍了,老師也幫忙找,就是沒有。」四點接她時,把她剛畫的圖給我看:「丟掉的那張比這張好太多了。二星期來,每天畫,等顔料乾了,再往上繼續塗不同的 顔色,十個鐘頭的心血全没了,我……」女兒哭了起來,非常傷心。

看女兒哭,很心疼,安慰她:「不要哭。」(說完馬上後悔,犯了自己所說“不尊重孩子感受”的錯誤)「花了那麽多時間畫的圖的丟了,我很難過,爲什麽不能 哭?」女兒邊哭邊抗議。「的確是件令人很傷心的事,你就哭吧。」頓了一下,我對女兒說:「圖怎麽不見的,我們不知道。但如果是有人惡意的行爲,你現在的傷 心、沮喪、和生氣,可能是那個人想要的結果,讓你很miserable(慘兮兮)。」女兒竟然停止哭泣:「媽媽可不可以帶我去買一些顔料,我想晚上重畫一 張。」「好哇!媽媽相信你可以畫出一張更好的。」「嗯,我可以畫一張更棒的。」

回到家,晚餐特地煮了她最愛的烏龍麵幫她打氣。從六點半到十點,整整三個半小時,歷經使用吹風機把畫吹乾,再往上一層又一層的加顔料的過程,終於完成了另 一副畫。我稱讚她:「問題發生了,你沒有把精力放在沮喪、抱怨上,而能想辦法去解決它是最好的態度。」她則得意的說:「而且畫得更好。我還加了一些上一張 圖沒有的細節。」

可不是,危機往往就是轉機,問題一定可以解決的。 出現問題時,父母千萬不要把自己的情緒加進去,或是想幫孩子把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而應該把握機會,讓孩子學會調整心態,勇敢的面對挫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