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或才藝越早學越好,是一些父母會有的想法。的確,是有幾個很早起步成功的例子,如蜜多莉 (Midori Goto),日裔天才小提琴家,二歲就開始,葛拉芙(Steffi Graf),網球名將,四歲,等等。但相信也有很多少為人知因太早學習造成的運動傷害或心理創傷的人。



孩子幾歲開始學習“才藝”,應以孩子的興趣和成熟度為考量的指標,而不是年齡。尤其是運動項目,更是要等孩子的筋骨和手眼協調各方面的成熟,才不會成了日後的遺憾。

我個人對讓孩子上才藝班,有個想法和大家分享:

如果打自孩子出生,就已經有想要孩子日後學習某種才藝的打算,那麽請先作一些準備工作。 譬如,計劃孩子長大要鼓勵他學樂器。從出生時,家裏應該常放音樂,兒歌,古典,爵士等,任何一種音樂都好。父母自己也要能喜歡(enjoy),和孩子一起 打拍子,牽著孩子跳舞,把音樂融入生活中,到了五,六歲真要學樂器時,就能有水到渠成(對音樂不陌生,又有興趣)之效。盡量避免平日少有音樂,只是年齡到 了(五歲了!),就讓孩子學鋼琴的情形。

其他才藝也一樣,畫畫(不同材料的塗鴉),運動(各種大肌肉的体能活動)等等,應該都是父母和孩子常常作的遊戲。

一旦有了興趣,正式開始了一項才藝的學習,後續的培養也很重要。如學鋼琴,和老師上課,家裏練習以外,如果能帶孩子聼音樂會(孩子小,可以去看聖誕節給孩子的歌舞劇,如Christmas Carlos, Nutcracker),更能添增樂趣。

我家的經驗,兒子小時候彈琴時,我會抱妹妹在一旁聞歌起舞。他鋼琴學到某種程度,同一條曲子,會買不同的演奏家的CD回來聼,作為他彈奏的參考。兒子和女 兒也會不定期開家庭演奏會給我和先生聼,是一個全家的活動。我曾經有一次告訴兒子,“媽媽煮飯時聼了你的琴聲,覺得好快樂。”之後,有一段時間,兒子總選 我煮飯的時候練琴。

孩子學習才藝,除了興趣,和快樂的學習過程之外,若能讓他覺得可以和別人分享(媽媽有在欣賞),甚至有所貢獻 (如在老人院表演),持久的可能性就越高。(兒子上大學了,電話中提到他每次洗衣服的那一個鐘頭,在洗衣房旁練鋼琴。聼了覺得很好笑,也很高興他還喜歡練 琴。)最忌諱的是父母求好心切,採用責備的方式,讓孩子覺得才藝的學習,是一項多出來的不愉快的來源,而產生了排斥的心理。

希望孩子有多才多藝人生的父母,請為你們的孩子營造一個豐富,快樂的學習情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