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跟大家拜個年。
恭喜!恭喜!新年快樂!
祝福 每個人 幸福!健康!平安!


一些家裏有三或四歲孩子的媽媽,都反應一個共同的現象:孩子非常的霸道(demanding),需要媽媽時,媽媽若沒有馬上到,就大哭大閙。怎麽做可以讓孩子不要這麽耍脾氣呢? 媽媽們更擔心的是這行爲所蘊含的另一層意義:孩子沒有半點挫折忍受力。

先回想一下,孩子嬰兒時你是怎麽回應他的哭? 孩子肚子餓了,尿布溼了,一哭,是不是都馬上過去滿足孩子的需求?答案如果是肯定的,那麽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孩子已經養成了:“我的需求一定要立即的被滿 足”的習慣。到了三或四歲這段期間,如果父母沒有刻意製造讓孩子學習“延緩欲望”的機會,孩子的反應就會如同上面所描述的情形。當然,這個年紀,孩子的自 我中心主義正是最強的時候,不太會體諒別人,對這種行爲也會有增強作用。

三或四歲的孩子這種等不及的行爲,雖是習慣的表現,但若不加以改善,長大了,的確會有可能變成一個不能忍受任何不順心的人。對峙的辦法就是教孩子學會延緩他的欲望。換句話説就是讓孩子學會等待。

打自孩子聼得懂話,孩子要求你的協助時,除了緊急情況,就算你有空,都要告訴孩子,“媽媽正在忙,給媽媽一分鐘。” 一歲多的孩子,大概讓他等30秒(默數到30),孩子年紀越大,等的時間就拉長些。 孩子哭,就讓他哭。過去時,就溫和的告訴他,“媽媽說好一分鐘,就會來的。你看,我來了啊。”
使用計時器對有些大一點的孩子很管用,大概是因爲對等待有比較明確的目標(叮一聲,媽媽就有空了)。

這個訓練過程對孩子不會是太快樂的事。但孩子的哭或生氣對他是健康的。他需要藉由這個不得滿足的挫折,開始懂得去了解別人(媽媽)不是只繞著他轉的,進一步學會尊重和體諒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