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祝新的一年,家家平安!健康! 如意!
讓我們和孩子一起學習,更上一層樓!


孩子放寒假,我也趁機放鬆自己,幾天没開電腦,讀了幾本好書。對部落格的訪客,沒有新文章看,說聲抱歉。

孩子叫不動。每次非得爸爸或媽媽罵人了,才肯動身,這是孩子三歲以後,幾乎每一家裏都會出現的情形。怎麽辦呢?

在演講時,我常常和父母們分享一個想法:孩子要叫了四、五次才肯動,是因爲孩子發現爸媽叫第一次、第二次時,不理,爸媽没什太大麽反應,可以不管它。第三 次,爸媽聲音稍提高了,需要注意了(好比暴風雨前,烏雲開始聚集),第四次,聲音更高,要提高警覺(開始打雷了),第五次,爸媽已氣急敗壞了 (暴風雨來了),趕快動身。

想想,也許要叫這麽多次,是我們無意中訓練出來的。

再從另一角度思考。我們希望孩子以後是有始有終的做事態度,卻又期待叫孩子時(如吃飯、洗澡),他要馬上配合。忘了去了解孩子手邊是不是有未完成的事。如 果逼他放下完成一半的事來回應我們的要求,這對孩子是不公平的。而且,也許在無形中,我們培養了孩子把別人的要求(不管合不合理),變成第一優先的直覺反 應。這並不是健康的人際關係。

基於上述的考量,我的建議是:

對年幼的孩子,先給他預告:再十分鍾就要洗澡了,五分鐘後再提醒一次,時間到了,就過去牽著手,帶到浴室。也可以用計時器,讓孩子學會自己拿捏時間。這種做法,就不需要一叫再叫。

孩子會不會時間到就乖乖的洗澡去?每個孩子不一樣。 不肯,甚至哭哭啼啼時,可以一面帶著他,一面說:時間到了,就是該洗澡了。不必解釋太多。 當然,我自己最喜歡用的方式是把它變成好玩的事情。如把孩子抱起來轉二圈,搭飛機去洗澡;或拿條繩子,把他圈在後面,開火車去洗澡。孩子年紀小,是很愛嘻 嘻哈哈(playful),很可愛的,父母不要太嚴肅。

上小學的孩子,會看時鐘,也逐漸有了時間觀念,讓孩子自己說他還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完成手邊的工作。一開始,估計可能有誤,但那就是一種練習。


時間到了,如果孩子拼圖排快完成了,仍可以陪他排完,再去洗澡。畢竟幼兒對時間是沒有概念的。不過也不是完全不能打斷孩子的遊戲。例如,父母急著出門辦 事,孩子是需要學習尊重父母的需要。 或明明時間快到了,他又賴皮開始一項新的遊戲,此時的打斷要趁機教孩子:“下次要看好時間,只剩一分鐘了,是不夠你排完拼圖的,就不應該 把它打開了。” 讓孩子慢慢學會掌控時間。

小學以後,孩子會讀書,有些更是像書蟲般,對書愛不釋手,廢寢忘食,叫也叫不動。允許孩子看完某個章節,父母仍是可以打斷的。

我的兩個孩子初、高中以後,出門前,我會問,“再十分鐘出門,你們可以嗎?”
孩子正在忙, 聼到“吃飯了”,通常會回答“給我五分鐘”,讓我不必等的不耐煩,親子之間避免了不必要的衝突。

時間的規劃與應用是每個人一生非常重要的課題。而這“還剩多少時間,我需要移動到下一個活動”,才只是最初步的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