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十戒,有位讀者問有沒有十要對峙。在‘開口,就要說有用的話!’那篇文章中談的可以算是第一要:出自我們口中的話語,應該是在描述一個可被接受的合理行爲或提供正確的作法,讓孩子有一個自我訂正的機會。


第二要:多說些感恩的話。

在一次聚會時,曾經請媽媽們寫下孩子值得感恩的地方(或孩子的優點),回家後,可以找時間稱讚他們,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肯定。有位媽媽說: “我的孩子很調皮,氣都來不及了,没什麽可稱讚的。” 我反問:“孩子有沒有乖乖吃飯?會不會挑嘴?” “不會挑嘴。吃得很好。”“這是個優點啊!”“吃飯是應該做的事,算什麽優點?” “很多孩子很挑嘴,吃頓飯,三催四請,讓父母傷透腦筋。孩子吃飯不用你費心,是該高興,感恩。” 這麽一溝通,媽媽們都恍然大悟,“這個都算是優點,那我的孩子有許多可以誇讚的呢。” 那一天,每位媽媽都發現自己的孩子很值得讚賞,開心的寫下孩子一長串的好處。

爲什麽會覺得孩子没半點值得稱讚之處呢?我們往往把孩子做得好的事,視爲理所當然,視而不見。做錯的事卻又加倍放大,批評、責難絕不放過。久了,你想孩子心裏會有什麽感受?換成是你,喜歡別人這樣對待你嗎?

所以,要對孩子多說些感恩的話:

“謝謝你不挑嘴,讓媽媽煮飯的工作簡單多了。”

“謝謝你認真的吃飯,不浪費,懂得珍惜食物。”

“謝謝你這麽負責,認真的作完功課。”

“謝謝你和媽媽分享學校裏的一些事情。”(有些孩子放學,一看到媽媽,馬上嘰嘰喳喳說個不停。有些媽媽覺得很煩。可以適當制止。但請仍正面看待,保有這溝通的管道吧。)

“媽媽不是很會燒飯,謝謝你們還是吃得很開心,不挑食!”這是我常說的,換來的是 ‘謝謝媽媽辛苦煮好吃的飯給我們吃’十六歲的女兒,幾乎每天晚上吃飯時,都會對我說這句話。就算是口頭禪,聼了,還是很溫馨。所以,當一些媽媽感嘆孩子不 知感恩時,我的回答往往是 ‘就由我們先示範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