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早上,送女兒上學。綠燈一亮,車子緩緩移動 ,兩隻松鼠由右手邊衝出來,嚇得我連忙刹車。正在高興没撞到它們,再度啓動時,第二隻松鼠,不知爲什麽往回跑,只感覺右前輪有被撞擊,‘ 咚’ 的一聲,心知不妙,但也没時間察看。一路上,‘我撞死了一隻松鼠’的念頭不斷, 心理難過的不得了。



回程,快到“出事”地點,一直祈禱那隻松鼠只是擦撞,沒有死亡。看到躺在地上,頭部出血的小松鼠,才深感生命的脆弱,生死之間,竟然是瞬間的事。感嘆之餘,想到的是另一天的經驗。

那一次,看到有一隻小松鼠,坐在分隔馬路的雙黃綫上,小頭左右擺動不停。我把車子慢了下來,它大概不懂我要讓它的意思,仍舊緊張兮兮的等著。等車過了,從後視鏡看到它輕巧的跑過了馬路。

看到那隻小心過馬路的松鼠的當時,我的腦袋浮現的是常被問到的 ‘害羞孩子’。(我承認,我可能有點職業病,連看到松鼠都會想到小孩)。害羞的孩子,比較謹慎,小心翼翼,在有潛 在‘危險性’的地方,這種性格可能是保命的優點。和這次撞死的事件比較考量。敢冒險,橫衝直撞,‘有膽 識’的松鼠,喪命的機率 比在雙黃綫上左顧右盼的松鼠大很多。

這又聯想到最近讀的一本嚴長壽先生寫給年輕學子的新著:“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在第一章裏,他擧了一個例子。他說很龜毛 的人,不是很討人喜歡。但讓這種人做品管卻是最佳人選,因爲任何小毛病都逃不過他的‘法眼’。可是很會設身處地的人做品管,卻會 很慘。因爲會體諒對方辛苦那麽久,所以98%好就可以了,不要再刁難了。

如此説來,個性(personality)沒有絕對的好壞。放對了地方,就是優點;放錯了地方,便成了大缺點。也許做父母的要教孩子的就是去了解自己,接受自己,把自己放對地方,將潛能充分發揮。而孩子要能那麽做,最最前提是我們能先無條件的接受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