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在聚會時鼓勵父母們多多讚美孩子時,常遇到的回應是:“我一直都有常常稱讚我的小孩,但發現犯錯時,變成說不得。一說他,就非常生氣,甚至把耳朵遮起來,不聼。怎麽會這樣?”


是的。 讚美的話語用得不恰當,對孩子不但達不到鼓勵作用,反而會變成自大、自負。孩子大約三歲時,會以爲自己無所不能,但這自認爲是無敵鐵金剛的概念是這階段的 心智產生的認知,其實是不成熟的。如果,父母在稱讚時,用的是概括式的:“你好棒”,“天才小畫家”,“你很聰明” 等等, 都是在加強孩子“我是萬能”的自我印象。一個自認爲什麽都行的人,是很難去承認和面對自己的錯誤或弱點的。

許多教養的書籍(包括我的)都一再的提醒父母,稱讚時要對事不對人。必需能明確的指出值得被誇耀的行爲或作品的部分内容,能舉例說得越詳細越好。例如,“ 謝謝你這麽貼心,把東西排好了”,“你的字寫得很端正” ,“彈琴有進步,拍子越來越準確”,“我喜歡這個故事的佈局,尤其是湖邊那一段” ;“花了二十分鐘把這題數學解出來,很佩服你的努力不懈” 等等。

希望透由我們的稱讚,孩子從那些話語裏可以:
1) 得到對自己能力的肯定 (我可以把字寫得很好看);或
2) 看到自己的進步,或
3) 相信努力,用心是應有得學習態度。

所以

第六要:多說些可以協助孩子看到學習過程,鼓勵正面態度和自我信心的讚美的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