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家以產品發展和創新見長的設計咨詢公司,IDEO的總經理,湯姆凱利(Tom Kelley)寫了一本書叫“決定未來的10種人”(The Ten Faces of Innovation,大塊文化出版)他是一以幫助企業界的人,在其工作上,加入創新中的人性元素,為出發點寫這本書的。

 

乍看書封面列舉的10種人:人類學家,實驗家,異花授粉者,跨欄運動員,共同合作人,導演,體驗建築師,舞臺設計師,看護人,和說故事的人。許多人如果以一般對這些職業的常識,再聯結決定未來的概念,可能會很錯訛。

 

其實,每一種人,代表的特質才是重點。

 

人類學家,做田野調查,最擅長的是細膩的觀察。

 

觀察人類行爲,並深入了解人在身體以及情感上,如何與產品、服務,和空間產生互動,就可以帶給組織新的見解和新的學習。

-----------所以,有些孩子很“眼尖”,常常看到一些成人看不到的事物,一則他們有敏銳的觀察力,或是他們仍保有一顆活潑的心。他們有可能是未來的人類學家!

 

實驗家,不怕犯錯,一試再試的精神是他們的特色。

 

所以當公司有了新構想,要製成原型,就需要實驗家不斷的在嘗試錯誤的過程中達成任務。

-----------所以,不怕犯錯的正面態度是當實驗家的重要元素。鼓勵孩子和具體的人、物互動,不要只沉浸在電腦的虛擬世界裏。

 

異花授粉者,生物學家在不同的品種中相互授粉,改良物種的特色。

 

應用在工業界,異花授粉者的任務就是在探索其他產業和文化,然後把所見所聞應用到企業上。

-----------所以,開放的心胸很重要。鼓勵孩子對不同的文化、事物抱著好奇心和接納的觀念去學習,就可能跳脫出既有文化的窠臼。心態上比較不會固化。

 

跨欄運動員,克服障礙(跨欄),繼續往前跑就是這項運動的特色。

 

在創新產業裏就需要這種明知道在創作的到路上佈滿了障礙,仍會契而不捨,甚至因而發展出一套克服困難的本領。

 

----------所以-堅毅不拔的挫折忍受力是需要培養的能力。如果可以的話,讓孩子有摔跤的機會(許多事讓他試),讓他經歷失敗的痛,教他如何從痛苦中再站起來。

 

共同合作人,懂得團隊的力量且善用它,具備領導人的特色。

 

在公司裏,善於把各式各樣的團體結合起來,在群體中帶領大家,創造出新組合和跨領域的解決方案。

 

----------教導孩子懂得和別人分享、合作。懂得團隊的力量。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領導人。但至少是團體中能盡全力和他人一起努力的一員。

 

導演,特色是把一群才氣縱橫的卡司和工作人員結合起來,更進一步激發他們的創造力。

 

可以在公司裏,集結不同才能的人,賦予他們創新、創造舞臺

 

-----------教導孩子學會認知和賞識別人的優點,也善於鼓舞他人 (樂於稱讚別人)

 

體驗建築師。重點是體驗,讓消費者有機會體驗超越產品表面上的功能,而能在更深的層次當中和客戶大需求,連結在一起。

 

重點在可以了解人們的需求,並加以轉化,創造出新體驗。

 

------------創意非常的重要。孩子要能保有一顆“不按牌理出牌”的心,和不怕和別人不同的勇氣。

 

舞臺設計師。特色是空間設計。

 

能把實體環境轉化成影響成員行爲和態度的有力工具。打造出來的舞臺,可以讓創新小組盡心盡力的工作。

 

------------強調空間對工作心情的作用。所以父母要孩子學習好,家裏的空間要費點心。不是要又大又漂亮,可能乾淨、簡單是重點。

 

 

看護人。特色是很會照顧人。

 

企業界裏的看護人,他們不只是服務客戶而已,他們還照顧客戶。好的看護人會預先設想客戶的需求,並準備妥當照顧他們。

 

-----------同理心的培養很重要。教導孩子懂得關懷別人的需要,可以從問候爸媽開始。

 

說故事的人。特色可以用故事打動人心。

 

說故事的人,可以故事和大家溝通基本人性價值或強化某種文化特性,以建立内部人員的士氣,並增進外界對公司認識。

 

-----------表達能力很重要。要敢講,要能頭頭是道,有條有理的講,是父母可以用扮演“傾聽者”的角色來培養的。

 

這本書對每一種人,都擧了許多企業界裏成功的小故事。如異花授粉者,就有一個例子。是一位專長飛機彈射椅座的工程師,尼爾斯。布林,在1958 加入富豪汽車(VOLVO)之後,借用自己多年構思如何把人彈出去飛機的經驗,發明了汽車三個固定點的肩式安全帶(之前,汽車只有二點式綁住膝部,甚至有些汽車是沒有安全帶的)。這種安全帶至今都採用。而且很感動的知道,這個三點式的安全帶Volvo並沒有申請專利,而是鼓勵所有製造汽車厰使用這項安全的設計。

 

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和孩子一起閲讀。

 

當然,介紹這本書的用意,仍是苦口婆心的想請大家跳出“只有成績最重要”的迷思。

 

祝大家暑假玩得快樂,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