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來臺灣陪公婆過年。怎麽一轉眼已快元宵節了,在此和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蛇運亨通,事事如意!

 

初五囘娘家探望母親。去年十一月哥哥買了一個ipad給媽媽,以方便她和國外的子女,孫女、孫子和曾孫視訊。也可上You Tube 聼她喜歡的日本老歌。媽媽剛開始的時候,直覺感應是“這是年輕人玩的東西,我怎麽會?

 

一年多前,拿數獨(Sudoku)讓媽媽做時,一開始她也很猶豫,“我不會”。所以,我另外買了日文版的,一顆星的(最容易的),讓她容易起步。而一旦做了,媽媽就十分投入,還笑說會“上癮”,常常晚睡就是一接一,停不下來(青少年對電腦的上癮似乎不足爲奇了)。我一旁觀察,發現媽媽解題的邏輯思考方式和我大不相同。但都一樣可以解答。到目前爲止,媽媽已經做了六本數獨。很有成就感!

 

所以當她對ipad 有的遲疑的時候,我以這個數獨的“成功”經驗鼓勵媽媽,電腦沒有她想像的難。

 

事隔三個月,這次囘來,媽媽已經在電腦上玩數、七巧板,看Youtube, 臉書。雖然還有許多電腦的功能還不會,但我已經很佩服她八十六歲了,還願意接受新東西,並且樂在其中。

 

媽媽的例子,證明了大腦的可塑性,熟能生巧, 越用越靈光。而且自己完成一件事情或解決一個難題的成就感,的確是能持續這項工作的原動力。所以一定要盡量創造任何可以讓孩子取得(有點辛苦、花點心力的取得)成就感的機會。

-

讓我想起常被問到"孩子遇到新的事物,不敢嘗試,怎麽辦?”的問題。當然,孩子不願意試新事物,有時是被稱讚太多,反倒有了怕失敗影響形象的心態。而要克服對新挑戰的逃避感,需要讓孩子有對新事物試成功的經驗,讓孩子體會困難是自己想像出來的,藉此增加對自己的信心和對事情難易度的判斷。相信對日後層出不窮的困境,就不會退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