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後院澆花,兩隻蜂鳥飛過來,就在耳邊,可以很清楚的聽到振翅的聲音。我不敢動,不過它們也只停留了幾秒鐘,這是和蜂鳥最接近的經驗,卻讓我興奮不已。

 

在來美國之前,蜂鳥只在電視或書本上看過。一秒鐘會拍動翅膀幾十次,對小時候的我,總是覺得不可思議。所以對它情有獨鐘。

 

和蜂鳥有第一類接觸是搬到帕洛阿圖之後的事。先是發現有隻蜂鳥會很快速的在花叢裏穿梭,似乎是瞬間的事,來不及看,就不見了。後來在澆水的時候,它都會出現,在噴出去的水柱的末端舞動,似乎在喝水,也像在洗澡,所以我可以仔細的看它。

 

最近兩年,因爲後院的花更多了,蜂鳥出現的頻率更高,而且不只一隻它們最喜歡的竟然是紫羅蘭,也許是紫羅蘭的特殊香味吸引了它們吧!幾乎每天早上都會來報到。這打破我以爲他們喜歡紅色花朵的印象。

 

除了蜂鳥,院子裏常常來的訪客是草雀(finch)它們的最愛是向日葵的葉子(種的是巨大型的品種,可以有十幾尺高)。一大早就來吃,每片葉子都千瘡百孔,成了它們的生菜沙拉。學到小鳥不是只吃蟲蟲和種子而已。

 

烏鴉也是常常遇到的鳥類。不過它們往往停在電綫杆或樹上啞啞叫。傳統上,烏鴉總是被當作不吉利的動物,不討人喜歡。也許是迷信,但那叫聲的確不怎麽悅耳。

 

最近的經驗,倒讓我對烏鴉有一番不同的認識。首先,隔壁的貓,大概看到小鳥在我家後院飛來飛去,就常常出入想捕捉它們。有一天,有隻知更鳥(robin)在地上覓食,只聼烏鴉啞啞的猛叫,原來是貓咪出現了,烏鴉發出了警告,知更鳥得以逃過一劫。

 

同一天,我在澆水,烏鴉又來了,仍是啞啞叫。因爲女兒曾經在生物課的影片裏學到烏鴉非常聰明,記憶力特好,可以把你的臉記住,所以我們曾開玩笑千萬不能得罪它。所以我就擡頭跟它說早安。没想到,一回頭,在離我不到一尺的地方,不知打那裏冒出來的琓熊,大搖大擺的走著,一路到隔壁的後院。等琓熊消失了,烏鴉也不叫了。

 

原來烏鴉的叫聲是警訊。難怪大家要誤會它帶來厄運。其實不是它會帶來壞事,它只是居高臨下先預知一些事情罷了。

 

暑假到了,不再每天接送孩子,在較充裕的時間下,請多鼓勵孩子接近大自然。用心觀察,會發現許多課堂上或書本上沒有教的東西。而且親身體驗,才會留下深刻的記憶。

 

祝暑期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