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祝福大家健康、美麗!

 聼到一個演講,提到父母擔心孩子對未來漠不關心,主講人,許添盛醫師反問,是誰讓孩子覺得沒有未來,會不會是因爲父母的生活,讓孩子認爲如果這是我的未來,我寧可不要有未來。

 

這是一個警惕的説法。提醒父母反省自己在生活裏,是否對孩子塑立了一個熱愛生命的好榜樣,是否在示範什麽是有意義的人生。

 

在一次面對孩子五歲以下的年輕媽媽的座談中,我建議媽媽們在陪孩子的成長過程,最重要是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其次是先生,最後是孩子。我仍然記得當時媽媽們瞪大的眼睛。但我告訴她們,我不是在開玩笑。

 

母愛是很偉大的。母親是寧可犧牲自己成全孩子的人。我們對孩子無私,無條件的愛絕對要有的,但並不是要在扮演母親的角色中失去自我。而是應該活出自己做孩子的楷模。

 

有個好朋友,是個四個孩子的媽媽,在孩子上學以後,自己也到社區大學修課,又是陶土,又是木雕,偶爾還去做做腳底按摩。上課以後,和孩子一起做功課,孩子知道媽媽”很忙“,反倒自動自發。而且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心情很好,和孩子關係很親密。

 

這就是我所說先照顧好自己的意思。

 

這麽多年和許多媽媽對談的經驗,發現如果媽媽快樂,幾乎不必太刻意的做什麽,親子關係都很和諧。而為孩子忙的團團轉,身心疲憊的媽媽,在孩子稍有不順(忤逆)的情形下,情緒的反應都會很強烈,因爲自己的“犧牲“竟然換來這種結果。

 

把先生排在孩子前面的理由是,夫妻相處融洽,創造出來的幸福氣氛,是孩子安全感的最佳孕育搖籃。幼兒期,孩子是需要很多注意力,不過千萬不要因此冷落了另一半。許多空巢的夫妻,婚姻出現紅燈,部分是因爲在撫育孩子的期間,重心都在孩子身上,等孩子離開,夫妻之間沒有共同興趣或話題,形同陌路,很值得大家作爲警戒。

 

這也是多年來,除了談親子,在讀書會裏,也添增了夫妻溝通,自我成長的討論。因爲深感大人不快樂,家庭氣氛不好,再多的親子技巧,也派不上用場。

 

 

中國文化講究中庸之道,在大人世界裏,強調工作和休閒之間要平衡;對孩子,希望他們在讀書和娛樂之間拿捏得當。媽媽的角色亦然。

 

 

 

祝福大家,在母親角色和自我成長之間得以相輔相成,兩全其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