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應該不一樣”書裏,嚴長壽先生對年輕人提出了五種能力的建議。其中一個是判斷的能力。判斷哪些能力是真金不怕火煉,能夠保證未來不怕被潮流起落所淘汰。

 

他擧的例子是廚師。每個廚師都需要學習“刻花。”但苦練能將一個蘿蔔雕成一尾生動的龍,卻無法讓人品嘗到一道真正美味的好菜是本末倒置。

 

這種分辨孰重孰輕的能力,當父母的也一樣需要

 

要能分辨哪些能力對孩子是重要的。譬如學習的結果雖然重要,但學習的動機和正面的態度,卻遠比這短暫的成果影響更深遠。

 

所以,在每天日常生活中,要能檢討在為孩子好的出發點上,我們的所作所爲

---在提升,還是剝奪,孩子的學習機會;(譬如餵飯、送孩子補習)

---在鼓舞,還是打擊,孩子的學習動機;(譬如對孩子做的事只會挑毛病)

---在添增,還是損傷,孩子的自我信心;(譬如否定孩子的想法,認爲不成熟)

---在鼓勵,還是阻礙,孩子的獨立自主。(譬如事事幫孩子做,包括決定)

 

 

其實這些提醒,在之前的文章裏都討論過,只是在幾次聚會裏,家長的提問,往往仍舊落入只注重“結果”的圈套裏,在新的一年的開端,就讓我再嘮叨一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