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幸福、快樂!

 

聖誕節期間,湊到兩個孩子相同的放假日子,決定一家四口坐遊輪(Cruise)到加勒比海度假 (Caribbean Sea),前後九天,一共拜訪六個小島,增加見聞。

 

其中巴貝多斯(Barbados)印象最深刻。參加島上特色介紹的遊覽。司機兼導遊的洛基先生,一路講解他的國家的種種。對爲了觀光一直在沿海邊的地方蓋豪華旅社,破壞自然景觀,洛基有著深深的感嘆和無奈。

 

經過一間廢棄的麥當勞的店面。洛基說,這家店只維持了九個月,因爲我們島上的人除了吃魚和雞肉,就是雞肉和魚。言下之意,麥當勞没先了解當地居民是不吃牛肉的。

----麥當勞這麽大的公司,怎麽會犯這種錯誤,沒有對這裡的人情風物先作調查?我個人的省思是我們又何嘗對自己周遭的人、事、物有真正的深入了解?遊輪上有夫妻同台的餘興節目,夫妻之間結婚三十年了,仍答錯太太最喜歡什麽。我們有花時間去了解孩子的興趣在那裏嗎?爲什麽會喜歡那個事、物嗎?有認知自己是在養育“美國人”,想辦法去了解美國的主流文化嗎?在臺灣的爸媽們,有沒有意識到培育二十一世紀,E世代的孩子,自己的成長經驗已不夠使用,需要添加全球化,世界觀?

 

洛基先帶我們參觀一個蘭姆酒廠。蘭姆酒是用蔗糖為原料釀造成的。這對我開啓了一個很大的疑問:臺灣五十年前是蔗糖的輸出國,怎麽沒有蘭姆酒的生産,只有米酒?有答案的人,請不吝指教!看著其他遊客大包小包的買酒,對將食物與酒深切結合,或以酒為社交的飲食文化,我是深感空白,暗嘆不如。

 

參觀了一座三百多年的巨宅之後,我們拜訪了一個木雕工廠。主人,也叫洛基,對我們介紹了他的創業過程。

 

這位洛基先生,父親是醫生。他在拿了生物、化學兩個學士學位之後,很自然的父母都期望他會學醫。但他不想。他從小喜歡動手作東西,所以,他先用現有的椰子的殼,做耳環。在這過程裏,他的父母和親戚都等著看他失敗,回頭學醫。等耳環的生意穩定下來,覺得這樣不夠,應有更大的發展。所以就決定用島上特有的樹,桃花心木(Mahogany)來做木雕。但桃花心木太貴,成本會太高。幾番研究,決定用桃花心木砍下之後,剩下的根部做材料。不但免費,而且,因爲每一個根的形狀都不同,經過處理之後,個個成了天然、獨一無二的藝術品,價位因此而提升許多。

 

三十五年,他擁有一個工廠,有十多位員工,看著他熟練的運用電動磨刀,以不到二分鐘就將一隻海豚的粗型磨得很光滑的技術,和一臉燦爛的笑容,可以感覺他的那份自在和快樂。

 

相信有些孩子會像這位洛基先生一樣,在人生某個點上,決定當自己,而不想順從父母的安排或期望。為人父母的總是想保護子女免於挫折,免於走“冤枉”路。這些呵護的心,往往和孩子的意願衝突,不但孩子不感恩,反而漸行漸遠,讓父母痛苦不已。

 

也許我們可以從洛基先生身上,取得一些信心。但是,不要像他的父母抱著等他失敗回頭的想法,而是應該幫助他,祝福他。

 

譬如,孩子提出想從事電影工作的想法時,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要從事那行業,應具備那些條件,目前自己有那些條件是吻合的,不足之處要用什麽方式補足。自己有那些長處在這個行業可以佔優勢?如果這個夢想行不通,有什麽“後路”?有多久的時間去嘗試可不可行是合理的極限(三年?五年?)。利用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協助孩子去評估、考量。最後,讓孩子決定要勇往直前的試試看,還是打退堂鼓。也許這是對親子雙方都不會有遺憾的最佳做法。

 

爸媽們,如果自己曾有夢想尚未完成,現在開始也不嫌晚哦!新年新希望,祝福大家都能歡喜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