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傳簡訊給女兒,腦裏不由自主浮現  在成長班裏大家的擔憂:現代的孩子因爲手機傳簡訊,而日漸減少了與人面對面交談的機會。會不會以後,連話都不會說了?

 

簡訊已經不可避免的成爲E世代的普遍溝通方法。美國統計,一天有二十五億的簡訊在傳遞,而使用簡訊最多的年齡層是13-17,其次是18-24。

 

其實以前人的傳簡訊,換句話就是寫信,需要幾天的時間才到達對方的手上。電腦和手機只是把時間縮短了而已。當然一些學者已經開始討論簡訊寫多的孩子,會不會影響寫作的品質和能力。這又是一個值得探討和深思的領域。

 

傳簡訊,會不會讓孩子減低面對面的溝通能力?聼聞在學校或車上,坐在一起的孩子,以簡訊交談的“笑話”。更誇張的是媽媽要傳簡訊叫孩子吃飯。如果簡訊成爲孩子與人溝通的唯一方式,那答案是肯定的。

 

面對面的溝通的可貴,不只是語言的使用。透過對方的臉部表情、肢體動作、和説話的語氣,才能真正體認對方的感受和話語的真誠度和真實性。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種社會智能。

 

所以爸媽們絕對不要掉入傳簡訊才叫得動孩子的陷阱。不要讓孩子把你“訓練”成簡訊是你們之間的唯一溝通管道。不要在餐桌上允許他們邊吃飯邊傳簡訊。不要讓他們養成躲避面對面交談的習慣。

 

爸媽們在將第一支手機交到孩子手上之前,請依孩子的年紀和需要選擇手機。初中以下的孩子可以打電話即可。當然媽媽反映,爸爸們認爲給孩子最先進、多功能的手機,可以讓孩子了解、熟悉新科技的使用、操作。

 

每一家有自己的價值觀念。只是聼多了孩不睡覺,偷偷在玩手機裏遊戲的故事,不免要請爸媽們三思,在擔心孩子沉迷電腦或電動玩具,擋都來不及的年代,要不要再拱手送上一個更助長玩的欲望的工具?(已買了的家庭,可以要求孩子睡覺前把手機放在房間外面)。

 

也需要和孩子討論注意事項。例如,不要邊走邊打簡訊。女兒看了一則一對隔街要約會的情侶,男孩過馬路仍繼續傳簡訊給對方,没注意來車,被撞的影片,印象深刻,保證她絕不會那麽做。

 

討論什麽是網路霸凌,教導孩子對自己言論負責,不要說閒話,也不會傳播流言。(去年四月發表的什麽時候可以讓孩子有簡訊帳戶?”大家也可參考)

 

我並沒有否定傳簡訊所帶來的方便,在兩個孩子都上大學之後,簡訊是找到彼此的最佳方法。

 

但所有的科技產品,在使用不當的時候,再怎麽創新,多麽先進,一樣會帶來傷害。不是產品的問題,是使用者自己拿捏的結果。在E世代如何培養出明智的使用者,E世代的爸媽們請多費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