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講座時,有位媽媽 問:“六歲的兒子一天到晚說‘笨蛋’ (Stupid),事情不順他的意,連我都罵。跟他說不准講,照説不誤,怎麽辦?”

 

如果家裏沒有人使用這句話,那肯定是學來的。也許,在學校,他觀察到,許多人生氣時都使用這句話,而且被罵的人,似乎很“痛苦”。顯示了這句話的威力。學來的東西,當然要用用看。所以,在不如意時,會用它來發洩情緒。如果他本來就是也想惹惱讓他不快樂的人,媽媽或爸爸的反應如果很激烈,只會讓他稱心,下次使用的機率就更高。因爲他發現這句話很有用。

 

所以 答案是:“不要理它”。 更不要起被“人身攻擊”或不被“尊敬”的懊惱。

 

初、高中的孩子滿口的髒話,則是另一種解釋。青春期的孩子,喜歡做和大人不相同的行爲,來和大人世界畫清界限。語言的使用也是一種切割的表現。他們會有自己的“火星文”之外,將所謂的 B Word F Word 常常掛在嘴邊,都是常見的行爲。請家長們,不必為此太沮喪。(我自己很好奇,如果我們家長也跟著說那些話語,孩子會因此把我們當成一國,覺得父母很‘上道’,還是因爲我們講了,他們就不說了。當然,我沒有答案。有人有答案的話,歡迎分享)

 

鼓勵孩子口說好話,善意的話,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我們可以以身作則。孩子若正值青春期,多少使用了一些不恰當的話,可以設定家裏不能講髒話的規則。爲什麽青少年都衝動 一書的作者,提到他同事用來應付講髒話女兒的方法(303頁):“做了一個‘髒話罐子’, 孩子每講一句髒話,就需投一個五毛錢銅板到罐子裏(來自他們的零用錢)。到了月底全家就用罐子裏的錢出去大吃一頓,或把錢捐給慈善機構。效果好極了。” 這一段話提供給大家一個點子若有人想到或曾使用過一些好主意,也歡迎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